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20年第4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控肺炎疫情先 进 事 迹 摘 编(一)

一、基层党组织

1. 湘阴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治工作一线临时党支部:1月26日,湘阴县人民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一线临时党支部,149名党员医护人员纷纷放弃休假,争当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并面向党旗立下铮铮誓言: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现场还有7名医护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请战参与防控任务最重的现场救治。从事护理工作23年的黎霞,一直没有回过河南洛阳婆婆家过年。除夕前一天,看到疫情形势严峻,她说服婆婆家人,驱车千余里从河南赶回工作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一线写下入党申请书。

2.岳阳县公田镇党委:建立“三项制度九个到位”筑牢防控堡垒。一是集中会商制度。每日早上8:30,党政领导班子、联村干部,逐村汇报情况,集中会商疫情,总结发现问题,部署当日工作,对发现情况一一研究对策,做到有备无患。二是监测隔离制度。每天早上8点,对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镇机关干部、村干部进行红外线体温监测,确保干部在指导督促时不相互感染,保障防控工作人员的安全。同时对返乡人员居家自主隔离,必须的生活物资各村负责配送,医务人员定时上门检测体温。三是包人负责制度。采取“5+1”方式,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由1名镇负责干部、1名联村干部、1名村干部、1名乡村医生、1名警务人员实行24小时监控,做到不留空隙不留隐患。在落实防控措施上坚持“九个到位”,即防控知识宣传到位、串门拜年拒绝到位、玩龙舞狮劝导到位、返乡人员掌握到位、发热病人隔离到位、喜庆事宜推延到位、聚众赌博打击到位、疑似病例控制到位、重点人员排查到位。

3.平江县余坪镇丰益村党支部:由党支部发倡议,党员齐参与,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40岁的党员胡朝阳率先作出阻击疫情“十带头”承诺,支部党员纷纷签订承诺书。村党支部用“村村响”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对覆盖不到的地方由党员用私家车装上喇叭进行宣传。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村干部、党员、村医、辅警共同行动,摸排19名湖北返乡人员,全部登记造册并隔离,每日上门测量体温,及时送去医疗和日用物资。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取缔麻将馆4家,劝停红白喜事等聚餐8起。

二、一线党员、干部

1.平江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1月29日,部机关干部加班加点,制定下发《关于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做到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坚守岗位履职责、带头冲锋在前上一线等“十个带头”,进一步压实责任。部务会成员分线调度,督促指导全县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工作部署,带领分管办室分片包干,与重点疫情防控镇三市镇实行一对一联村帮扶。部机关全体干部全面掌握、及时督导所联村疫情防控和人员排查摸底工作;对所负责的老干部小区、干休所等责任区域,24小时分班轮流值守,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2.市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四海:疫情发生以来,李四海勇挑重担,带领感染科的同事坚持奋战九天九夜不下“火线”。 他一方面统筹科室全部力量,制定防控方案,强化科室培训,调整隔离病房,调配设备设施,指挥调度医护人员,安排各项保障措施;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组织为城区医院感染患者集中会诊,确保各项防控和救治工作万无一失。

3.君山区许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代颖慧:除夕前一天,她毅然取消春节全部休假,放下对在湖北老家过年的2个小孩的牵挂,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当天组织人员在杭瑞高速许市收费站出口搭建检测点,值班人员全部到岗就位,全镇每个交通路口安排1名镇村干部负责登记、1名公安交警人员负责查验、1名医护人员进行检测,分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排查所有来往车辆,并在村组要道口设立劝返关卡,累计劝返湖北牌照车辆和载有湖北籍人员的车辆215辆、591人,有效阻断了疫情的输入途径。连日来,她把工作重心投入到防控任务最复杂的村组,顶着恶劣天气和身体不适,逐一督导关停农贸市场、网吧、茶楼,安排镇村组三级干部联片包户上门排查,共排查重点对象284人,并做好监测和服务。

4.省人大代表、市委委员、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潘梅芳:龙窖山村与湖北省通城、崇阳、赤璧三县交界,有多条道路相通,是临湘市疫情防控的重点村庄。1月25日,潘梅芳组织龙窖山村全体干部召开防控疫情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带领党员干部在村组关键路口布点设卡,分别设立了马颈、大坦、村口3个防控点,阻断湖北通城、崇阳通往龙窖山的道路。他组织制定详细轮班值班表,设立党员责任区,自己带头上阵,村干部、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队伍全部参与,实行24小时执勤值班,严禁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村。1月29日上午,在马颈防控检查点,28名湖北省通城县籍人员欲进入龙窖山村躲避疫情。得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往防控点,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劝返全部外来人员。几天时间里,累计成功劝返外来人员100余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