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9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县加强正向激励激发村社干部队伍活力

岳阳县完善正向激励保障措施,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村社干部队伍。

政治激励,引导担当作为。积极推荐优秀村(社区)干部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现有692名村(社区)干部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加大村、社区干部定向考录公务员力度,对连续在村工作满3年村主职干部,将年龄放宽至40周岁、学历放低至高中水平,近三年有4名村、社区干部考录为乡镇公务员。对连续两年被评为县级五星级村(社区),且连续任职满一届的村党组织书记,按照全县每两年5 个左右名额,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依规依程序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特别优秀的,按照相关政策推荐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打破职务晋升的“天花板”。

薪酬激励,激发干事热情。按全县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标准确定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其他在编村(社区)干部之间的报酬待遇按照1:0.9:0.7的比例确定。报酬待遇采取“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形式,其中基本报酬占70%、绩效报酬占30%,基本报酬严格按月打卡发放,绩效报酬跟村(社区)星级年度评定挂钩,按5个等级标准一次性发放,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保障激励,解决后顾之忧。实行离任补助制度,对连续任职10年以上或累计任职15年以上、正常卸任且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的离任村(社区)主职干部,每人每月发放180元离任补助,费用从所在村(社区)运转经费中列支。推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制度,从今年开始,将核定职数范围内的在职村(社区)干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最高标准(2018年为3000元/人)进保,在职一年进保一年,由县财政、乡镇、个人按60%、30%、10%的比例缴费;村干部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当年缴费比例按县财政40%、乡镇30%、个人30%执行,切实做到村干部退有所养、老有所依。

华容县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

华容县健全措施,着力构建激励干部忠诚谋事、干净干事、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机制。

树立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在急难险重岗位上成绩突出的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筹。以“人岗相适”和能上能下为原则,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近两年调整交流干部518人。对考察中发现的2个动力不足的班子予以解散重组。

大力通报表彰好班子好干部。在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上,对上年度考核评优的35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好班子、128名乡镇和县直单位优秀领导干部、30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予以通报表彰奖励。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三赛一争”(赛忠诚、赛干净、赛担当,争当优秀党员干部)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干部予以通报表彰,干部调整时,同等条件优先提拔重用。

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锐意进取、成绩显著,但因在推动工作时方法简单,对下属施压过大,或是触及少数人的既得利益,造成考察反映褒贬不一、测评结果不是很理想的干部,认真开展调查核实,依据实际情况区分对待。及时通过组织、单位领导与6名有类似情况的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其注意工作方法,充分肯定他们主动干事谋事、有担当有作为的精神,为他们撑腰鼓劲。

湘阴县实施“三项工程”

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

湘阴县重点实施“三项工程”,进一步激励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退岗”工程。结合班子换届、机构改革等工作需要,允许部分年龄偏大、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自愿退出领导岗位。目前,全县共有231名负责干部主动让出岗位,为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创造了条件。今年已提拔重用28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干部。

“上派”工程。选派20名重点培养年轻干部到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和湖南湘江新区、长沙经开区等国家级、省级园区开展为期1—2年跟班学习,学习借鉴园区运行管理、产业培育、招商引资等先进经验,选派干部的综合能力、实战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下挂”工程。每两年安排20名左右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挂职锻炼,直接参与征地拆迁、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今年共派驻村(社区)第一书记109名、帮扶干部77人,其中“80后”42人,30岁以下17人,加快年轻干部成长进步。

君山区“四个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正向激励,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培养、管理、使用、爱护各环节工作,引导担当作为,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注重树立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按照“干出实绩则上,庸懒无为则下”的标准,提拔重用一批以事业为上、群众口碑好,业绩突出的干部。推行干部刚性交流机制,采取关爱式、压担式、重用式等交流方式盘活干部队伍。2017年以来,该区共调整干部7批次269名,其中提拔重用68名、交流102名,树立了鲜明用人导向。

注重教育强能,提升干事创业本领。科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培训班次,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抓好干部培训。今年共举办专题培训30余期,培训干部1800余人次。连续13年举办干部假日读书班,助力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破解“本领恐慌”。

注重培养管理,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定期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和巡察工作,成绩突出者优先提拔使用。今年从区直单位和乡镇各派出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相关部门、难点村(社区)挂职锻炼,促进他们成长成才。探索建立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机制,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让年富力强的干部也有奔头。

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干事创业保障。定期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全面改善乡镇干部的办公及食宿条件,使他们能安身、安心。建立党员激励关怀机制,区委、区政府拿出100万元成立党内关怀基金,对生活困难或患有重大疾病的干部给予帮扶照顾。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