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8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临湘市“三举措”加强驻村扶贫队员管理。一是严格考核培训。制定下发《驻村帮扶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共分21大项49小项,对驻村工作队进行量化考核。组织3期专题轮训、闭卷考试,提高驻村干部扶贫业务水平。二是强化督查问责。建立日常督查、暗访督查、市级领导联点督查、市直部门包村督查、党建工作联动督查5项督查机制,开展暗访督查4次,市级领导到联点乡镇、联点村督查110余次。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和工作队发出整改通知书35份、督办函23份,约谈工作队员18人,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及分管领导14人,召回不胜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15人,问责处理8人。三是加大保障激励。明确市派驻村队员补助标准,为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推选6名优秀驻村扶贫干部在全市驻村帮扶工作会上作经验发言。2017年来共提拔重用16名优秀驻村扶贫队员。

平江县开展“双争”活动焕发基层组织生机。今年来,平江县委组织部在77个县直单位和542个村(社区)中,分别开展以“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岗位能手”和“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做优秀党员”为内容的“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焕发基层组织生机。一是科学设置积分。活动设置基础积分分值100,分解细化为对支部和党员的基本要求。如针对基层党支部的基础积分就细化为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交纳党费、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务和村(居)务公开五项内容。针对机关党员设置履行岗位职责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奖励积分和扣减积分,激励各支部、党员在确保基本动作完成的同时发挥主动性、先进性。二是严格纪实管理。每个基层党支部确定1名积分管理员,每月3日前向县委组织部报送上月支部和党员的积分情况,由县委组织部审核认定。通过严格纪实管理,保证支部党组织生活严肃规范。上半年,全县基层党支部共有效召开“三会一课”4460余堂次,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3400多次,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1260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823次。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实行“量化考核、按月积分、季度排队、全年总评”,积分和排队结果实时上传“党员之家”APP。规定对积分排名靠前的支部和党员授予“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对年度积分低于全县平均水平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不得评优,年度积分排名未进入全县前30%部分的党员,当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岗”,不得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对年度积分低于60分的党员,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按规定进行处置。

湘阴县“党员先锋计划”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来,湘阴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村商业银行实施“党员先锋计划”,开辟农村党员信贷绿色通道,着力解决农村党员脱贫、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是统一授信额度。将农村共产党员作为一个特殊的评级授信对象,明确初评合格的普通党员授信5万元,村(社区)支部委员授信10万元,对获评县、市、省优秀党员的,分别提高授信5万元、10万元、20万元,最高授信额度不超过30万元。截至8月底,参与评议党员总数21415人,评议符合条件党员总数10421人,预授信额度61054万元,授信额度11800万元,二是规范操作流程。制定党员评议、预授信、信息采集、评级授信四个工作流程,层层审批,严格控制金融风险。党员评议:各乡镇党委和支部负责对辖区内符合评级授信条件的村(社区)干部、基层党员进行评议,对存在赌博、民间借贷等违反党风党纪行为的党员干部实行一票否决。预授信:各支行根据当地党委和支部的初评结论,结合个人征信报告,对村(社区)干部和党员进行预授信。信息采集:支行客户经理根据村(社区)干部和党员预授信结果,逐户采集信息,要求信息内容真实有效。评级授信:各支行贷审小组结合信息采集内容,对个人征信报告进行综合分析,办理评级授信和福祥便民卡业务。目前,全县已用授信额度2496.5万元,其中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贷款955.5万元,农户种养殖业贷款1457万元,其它贷款88万元。三是强化跟踪指导。各支行联合乡镇对全县1000多家专业合作社开展集中走访,全面摸底各合作社基本运行、党支部作用发挥、贷款需求以及贷款资金流向等情况,重点对空壳合作社进行排查。目前,已集中走访合作社409家,对澄清底子、控制风险起到了明显效果。推行定期考核机制,每周对各支行“党员先锋计划”基础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每月分乡镇、分支行开展督查,对于验收不合格、工作执行不力的相关单位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