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7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湘阴县依托“岳农”互联网平台

打造线上便民服务新常态

今年来,湘阴县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行“互联网+服务”新模式,形成了以县“岳农”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指挥中心为后台,融合政务外网与“智慧人社”网,覆盖县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一中心三平台”网络通道。目前,全县“岳农”互联网平台共受理群众申办事项1056项,已办结782项,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下沉网上服务内容。将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118项便民事项受理、审批权限下沉到基层,其中公示告知48项、村级办结16项、乡镇(街道)办结7项、县直单位网上审批47项。在网上公开每项服务事项的承办单位、所需材料、办结时间。明确“服务事项下沉、审批权限不变”,消除顾虑,确保沉得下、办得好。

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建立“村(社区)前台受理、乡镇(街道)网上初审、县直部门后台办理”的网上办事流程,将事项办理流程全部上网,把最繁琐的办理过程全部放在网络后台落实,在“申报、核验原件、受理、审核、审批”等各环节,由县乡村“三级”网络平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群众办理情况,办理结果由本人或乡村代办员领取。

规范网上操作管理。组织全县300多名县、乡、村三级操作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痕迹管理,每项便民服务事项自动生成一个编号,方便群众查询办理进度、领取办理结果。根据时间节点,在县“岳农”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指挥中心设置“绿灯”、“黄灯”、“红灯”,对县乡村三级平台的服务事项办理进度实时监控,对办理不及时的予以提醒。办事进度、服务质量等情况作为日常管理考核和党建考核的内容。


汨罗市聚焦党建质量目标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

今年来,汨罗市委组织部围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主题,努力从清单管理、一线督促、落实制度三个方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清单管理促提升。明确市、镇、村(社区)三个层级干部党建责任清单,覆盖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及“两新”组织四个领域,把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杠杠”。明确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制定下发《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出全年党建工作16个大类31个小类任务。开列党建问题清单,对各镇党建述职时提到的问题和在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挂号销号管理,要求各级党(工)委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台帐逐项整改落实。

一线督查促提升。抓暗访督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全市56个村(社区),对其服务平台使用、集体经济发展、党务公开、村社干部坐班值班等进行检查。抓好交叉督查。每季度由党建室牵头,抽调部分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分成5个组,对全市各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交叉督查,边查边讲,边看边学,既督查工作,又“学习交流”。

落实制度促提升。典型带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川山坪镇川山村党总支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新市镇新阳村第三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为模板,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推动基础党建工作精细化,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指南》,将发展党员5个流程30项内容制成模板,规范基层党组织的操作。印制《入党培养考察档案》,从递交入党申请到党员转正,详细记录入档,有效解决基层党员档案多缺失、管理不连贯、评价难客观等问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