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5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党建引领深化“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以来,岳阳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

依托主题活动抓引导。开展“党旗做表率,党徽亮身份,党员作承诺”活动,全县3300多名党员公开作出以“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带头维护党员形象”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承诺,以“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支持镇村党组织工作”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承诺,以“带头移风易俗、不参与赌博‘买码’”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承诺,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广泛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县委组织部举办“公益国学”“乡风文明”等多场专题讲座,各乡镇、县直单位开展“提升新作风,传承好家风”主题党日党课活动106次,弘扬优良传统。同时,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纳入县委党校培训课程,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630人。

落实备案制度抓监督。建立镇村干部、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备案制度,要求事后10个工作日内报告遵守承诺情况。制定《岳阳县餐饮业承办宴席报告备案和实名登记暂行办法》,规定包括村组公益堂和宴席服务个体户都必须备案,并公布专项治理举报电话,加大监督力度。

健全治理机制抓整改。发挥乡镇专治办、村(居)“两委”干部、村务监督组织、“四风”监督员和村规民约的监督约束作用,合力整治歪风陋习。对照“四个合格”具体要求,开展党员分类量化积分管理,把乡风文明、乡容整治等纳入考核内容,制定农村党员不合格情形负面清单20条,组织处理不合格党员19名。在县直部门单位建立“互联网+监督”工作机制,每月不定期开展督查,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

岳阳楼区深化城市党建推动城区治理机制创新

岳阳楼区辖15个街道(乡)、102个社区(村),共有65万城乡居民、1.9万名党员和3.5万家企事业单位。近年来,该区通过在区级层面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两新”组织工委,街道层面成立社区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社区层面设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服务站,提升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充分发展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

区域化联动,让党的组织在一线生根。在街道建立“大工委制”、在社区建立“兼职委员制”,邀请57名辖区单位的领导干部担任街道大工委委员,鼓励173名有威望、有能力、有热心的居民党员担任社区兼职委员,认真履行共议大事、共办实事、共决要事、共商急事工作职责。推行双向“契约式”管理模式,街道党工委与辖区党委(党组)单位签订联点履责承诺书,明确服务事项;通过商会、个协成立3个“综合党委”,在商圈、楼宇、市场组建82个“联合党支部”,并根据趣源、业源、户源划分功能党小组,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组织联动体系,促推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标准化建制,让管理服务在一线发力。制定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等标准,推动城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组织建设上,按照“五化”标准,制定区域化党组织建设规范;功能定位上,理清规范部门、街道、社区权责关系,建立依法自治、配合协助、费随事转、负面事项“四个清单”;决策机制上,建立城市综合管理联席会议、社区事务准入联席会议、社区“三资”管理、社区协商议事会和居民监督委员会等制度。同时,依托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行“党建+居民自治”基层治理模式,打造“微心愿”“群英断是非”“和谐宣讲团”“为民帮帮团”等志愿服务品牌,4200名在职党员到联点社区或居住地社区报到,与12400户居民结对帮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服务居民群众13600人次,解决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社会治安、城市管理等民生难题640余个,党组织在居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信息化融合,让引领作用在一线彰显。大力实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居民协商自治”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三合一”工程,全面推进基层党建网、治安警务网、民生保障网、便民服务网“四网融合”,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模式“转型升级”。至目前,全区共投入2.3亿元,初步建成了以党建为引领的教育教学、卫生医疗、健身休闲、治安警务、便民服务“五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其中,依托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在社区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手机APP上可以直办147项便民服务;推行“警网一体化”模式,将全区99个社区划分为65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与辖区民警搭档,建立入户走访、联席会议机制,有效破解信息滞后、被动防范等难题,今年来中心城区信访件同比下降43%,刑事案件同比下降近30%,“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目标基本实现。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