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4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湘阴县突出一线实战锤炼年轻干部

今年以来,湘阴县坚持一线锤炼干部、一线推动发展的工作导向,分两批次选派20名优秀干部到北京、长沙两地工业园区,开展为期1—2年的挂职锻炼,挂职干部平均年龄32岁,全部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科级干部5人。

深入对接,确定挂职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周边县市考察对接,重点瞄准优质企业集中、实体经济活跃、内部管理高效的工业园区。通过对接沟通,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和长沙市湘江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展区、金霞经济开发区等9个国家级、省级工业园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挂职干部历练成长提供实战阵地。

严格把关,选优挂职干部。精心制定选派干部外出挂职锻炼工作方案,对选派干部的政治表现、年龄、学历、专业、经历等方面提出明确标准。通过个人报名、单位审核把关、集中面试考察、县委集体研究等环节,从70多名报名人选中择优挑选出20名综合素质全面的优秀干部。同时,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有针对性地将挂职干部安排到相关工业园区工作岗位,确保了挂职干部最快速度进入状态、最大程度发挥特长。

跟踪督导,狠抓挂职管理。制定挂职干部管理实施细则,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贸促会(投促局)具体实施、接收单位、派出单位协同配合的日常监管机制,严防“监管真空”。在挂职干部正式上岗履职前,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重点学习园区工作经验、招商引资政策、商务礼仪知识,为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建立挂职干部“每日考勤、每周报告、每月小结、季度讲评”的常态管理机制。县贸促会(投促局)通过微信定位方式,每天对挂职干部出勤情况进行考核,每周报告工作动态,每月上交工作小结;分管县级领导每季度对挂职干部工作进行调度讲评。抓严考核评价,制定专门的考评办法,以挂职干部日常表现、工作实绩、能力提升、纪律作风等为重点,每月进行考核评比,并将考评结果作为绩效奖励及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云溪区“三措并举”扎实做好干部挂职交流

今年来,云溪区以干部挂职交流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目前,已选派24名年轻干部到省市和“两厂”(巴陵公司、长岭炼化)交流挂职。

干部培养从“体内循环”到“厂地共育”。打破过去干部挂职局限于体制内交流的惯例,征集到“两厂”挂职岗位10个,区直单位岗位9个。通过厂地互派干部挂职,加强地方安全、环保等紧缺专业干部的培养。

干部锻炼从“做客镀金”到“做事炼金”。为解决挂职干部“有名无实、有岗无责”的突出问题,要求接收单位对选派的挂职干部一律安排实职,明确分管工作,赋予对应权责。同时结合挂职干部的特长、优势,把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两厂”干部放到安监、环保、园区等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提升管理水平;派地方干部到大厂生产一线、管理岗位,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机制。

干部考核从“单向单一”到“三位一体”。为防止过去“派出单位管不了、接收单位不愿管”等现象发生,该区加强挂职干部动态跟踪管理,制定统一的挂职干部管理制度,完善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三位一体”的挂职人员考核管理机制,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君山区加强政策倾斜引导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君山区狠抓选人用人、约谈问责、正向激励等举措,着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基层干部队伍敢担当、有作为。

抓正向激励,吃好“定心丸”。完善干部绩效管理,评先评优向基层一线和年轻干部倾斜。2017年,196名基层一线和年轻干部被评为年度优秀,比例高达78%。对抽调参加脱贫攻坚、环境整治、重点民生实事等中心工作超过半年的干部单列考核,不占用派出单位优秀等次名额,有35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区委常委带头与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干部不定期谈心谈话,了解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为22名符合条件的干部家属办理工作调动,极大调动了干部工作积极性。

抓选人用人,定好“风向标”。注重从基层、急难险重岗位上选拔干部,2017年,8名工作扎实、敢于担当的乡镇干部交流重用到区直单位任职,5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项目建设上成效明显的干部受到提拔。

抓约谈问责,打好“预防针”。经常性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干部警示教育,加大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及问责力度。2017年,诫勉谈话科级干部19名,函询1名。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央环保督查整改、精准扶贫等监督重点,加大干部监督问责力度,先后问责科级干部15名、一般干部11名。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