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16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2日   【字体: 】   点击数:

编者按:10月10日至11日,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岳阳召开,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副局长杨保平,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王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两位领导的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现将两委领导的讲话刊发,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在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杨 保 平

(2017年10月11日)

少峰部长,永平局长,忠雄书记,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对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你们专门召开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湖南省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加强党建工作是离退休干部工作内在的必然要求。刚才永平局长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去年7月份成立省离退休干部工委以来湖南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从“四个会议”“四个文件”“四大活动”“四个制度”“四项具体任务”中,可以看出你们的工作领导部署有力、政策制度完善、载体抓手灵活、成果成效显著。岳阳市等6家单位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各自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听了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总体感到,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创新性强、特色鲜明。对湖南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进展和探索,中组部老干部局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曾多次以不同形式推介了你们的经验。比如,中办发〔2016〕3号文件印发后,你们抓紧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起步早、效果好,不但省级成立了机构,14个市州和一半以上的县市区也层层推进,为其他省区市提供了样板和好的经验。再如,在精简考核指标30%的背景下,省里连续两年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对市州的绩效考核,这项工作也抓得非常扎实。还有,今年5月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针对性、操作性强,很实,含金量很高。文件规定,以每月600至800元的标准发放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工作补贴,按党员人数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核定党组织工作经费,党费80%返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用于开展活动,这些都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保障。还有我们刚才为一批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授牌等,这些做法,为全国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重要经验,发挥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讲,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告诉了我们要善于总结工作的道理。这次会议及时总结前期经验,很重要、很及时,一定能够对提升湖南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少峰部长还要作重要讲话,我借此机会,受中组部老干部局和局长李炎溪同志委托,就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谈三点看法和意见:

一要从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离退休干部党建是党建工作有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到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是我们党经受考验最多、忠诚度最高、资历和阅历最丰富的党员群体,深刻认识到占党员总数1/8还要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党的支持、对党的拥护,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重要资源。要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使他们始终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因此,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这项工作,不能放松这项工作,也不能把它做虚了,那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任的表现,也不符合广大老同志的要求和期盼。因为大多数老同志对组织感情深、组织意识强,希望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组织。所以,只有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好了,才能不辜负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契合老同志的期望。

二要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和促进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是我们党非常重要的工作。所以说,党建工作就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根,是保持离退休干部工作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离退休干部工作包含多个方面,然而无论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政治引领,还是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无论正能量活动开展,还是困难帮扶乃至文化学习阵地建设,都离不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退休干部服务保障逐步社会化,老干部队伍的党建任务和要求越来越凸显,一方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和要求不断加大,另一方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空间也在不断拓展和扩大。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更好地把党建工作与老干部工作融为一体,所以,老干部工作部门必须认真落实中办发〔2016〕3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实,抓出成绩。同时要注意扩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效应,以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建设、支部活动,不断丰富正能量活动内涵,提升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质量,创新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更好地开展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带动老干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高。

三要以探索创新的精神丰富和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践。刚才永平局长讲到,我们召开推进会,核心目的是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我理解,这既是总结和固化经验的会议,也是一次探索和创新的会议。当前,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也一样,不仅面临普遍性的问题,而且还有其特殊性要求,大到如何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肩负起老干部工作的治党重任,中到如何卓有成效地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如何让新成立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更好地履行职责,小到如何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好组织生活会、如何抓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如何确保老干部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发挥模范作用等,我们都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探索和创新。这方面,我们要在适应大的党建要求的前提下,既要坚持和继承以往的好经验好做法,又不能因循守旧,只会走老路,更不能空对空。要开阔视野、因情而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研究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社会变化和社会心理,同时还要关注老同志,掌握老同志特点、了解老同志需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切实把我们的工作做到位、抓到位,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组织力。

同志们,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扎实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再接再厉、不负众望、创造佳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发扬成绩、开拓创新,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王 少 峰

(2017年10月11日,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保平局长、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前夕,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这次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以弛而不息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和具体行动向十九大献礼,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昨天下午,与会的全体同志实地考察了岳阳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刚才,我们又一起观看了岳阳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片,忠雄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岳阳市的市情和岳阳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讲得很好。我们还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进行了授牌,这批授牌的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集中地展现了新时期我们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展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应有的精神风貌,是全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先进代表。在此,我代表省委向授牌的全省示范离退干部党支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省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向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亲切的慰问!

6个单位作了很好的经验交流,各有特色、各有侧重、亮点突出,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永平同志也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都赞成。特别是中央组织部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保平副局长莅临会议指导并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的工作,对推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长期以来,中央组织部对湖南省的老干部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特别关怀,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中央组部老干部局、对保平副局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建设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召开好四个会议、贯彻好四个文件、深化好四大活动、落实好四个制度、完成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坚持建体系、强机制,夯基础、补短板,不断探索,积极创新,推动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体系初步建立,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和谐稳定,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形势下,我们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要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切实强化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优势作用,切实夯实政策保障,切实加大党内关怀,切实提升自身能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就做好新时期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提升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强调广大老干部要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这此重要论述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不断强化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我省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04万个,离退休干部党员55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是党的队伍中的一员,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征程中,他们的党性观念不能弱化,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党内生活不能脱离。我们一定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做严格履行党员义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自觉践行者和示范带动者,确保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贡献力量。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客观需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作出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的决策部署,描绘了湖南发展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专题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对大力推进全面创新、实施开放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完成省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如期实现三湘人民全面小康梦想,迫切需要凝聚各个方面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好、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强、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丰富,在他们身上蕴藏着强大的正能量。我们一定要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把广大老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鼓励引导他们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党委和政府点赞喝彩、加油鼓劲,为推进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助力给力,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身边人,汇聚起建设新湖南的强大合力。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团结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核心,是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所在。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离退休干部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诉求、服务管理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老干部工作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些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为基础,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党建带群建聚合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努力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服务,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和力量,通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有效推动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

二、坚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中央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中办发〔2016〕3号文件,专门就加强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作出部署,省委下发的实施意见对此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握规律、抓住关键、精准施策,深入推动落实。

一要更加注重加强思想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离退休干部是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常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决拥护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示范引领者。要抓紧谋划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确保做到及时收听收看、深入跟进学习、组织专题辅导、开展集中培训,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抓好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

二要更加注重夯实基层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创建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抓手,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逐步实现全面覆盖、全面达标、全面提质,做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真正成为基层党建的细胞、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要进一步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构成和管理方式、居住方式等变化情况,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重点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者临时党组织,推动党组织设置由单位向社区延伸、活动由实体向网络延伸。要联合社区、单位、行业及其他各领域党组织,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相接、功能优化,做到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哪里就有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班子建设,把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优秀老党员选配进党组织班子,特别要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真正达到“选准一人、引领一群、带动一片”的效果。

三要更加注重推进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要创新实践载体,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把深入开展正能量系列活动纳入党建工作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推进平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增添正能量。要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实际,切实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探索创新,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从基层自转走向上下协同用力,从局部推进走向整体推进,从自我封闭走向开放融合,从简单粗放走向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的束缚,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特色,充满时代活力。

四要更加注重完善制度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加强制度建设是保障。要及时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工作中形成的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组织老干部讲党课、发挥“五老”作用等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提升,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要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党性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推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党员积分管理、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等制度,让组织生活真正实起来、严起来。要健全党内关爱机制,完善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制度,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党员,倾注更多关怀,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担当,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生效

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同向发力、持续用劲,像抓好其他领域党建工作一样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小、收到实效。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将其纳入本地本部门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每年至少要听取一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指导职能,及时协调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市县两级在今年底以前建立离退休干部工委,全面配齐离退休干部工委专职副书记。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要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强对重要问题和政策的研究,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落实。工委委员要按照工作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相关部门和行业要发挥职能优势,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形成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合力。

二要不断夯实基础保障。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建业务的同志充实到老干部工作队伍中来。要通过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岗位练兵、交流轮岗、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重要任务等多种方式,促进他们增强大局意识,提高专业能力,锤炼过硬作风。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员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列入年度预算、国有企业列入企业预算,并加大党费支持力度,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更好条件。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办好线上线下老年教育和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重要载体和平台。

三要抓好督查考核。不断完善考评机制,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全面纳入党建考核范畴,全面实行下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向上级离退休干部工委述职、上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对下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进行评议的制度。要加大督查力度,对部署的党建工作任务全程跟踪问效,坚持一抓到底,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强化考核督查结果运用,将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给予推介表彰。要注意总结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工作均衡发展,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