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文件汇编 > 党员教育
岳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实施方案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组发〔201532

 

关于印发《岳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优化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南湖风景区工委组织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

现将《岳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5727

  

 

 

岳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

优化升级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 》(湘办发201431号)、市委《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岳办发2015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促进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远程教育由单一教育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变,不断提升学用水平,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1.建设一批示范站点。各县市区要按照站点总数比例建设一批示范站点,县(市)示范站点数为本县(市)站点总数的20%,区示范站点数为本区站点总数的30%,每个乡镇(街道)不少于2个示范站点。示范站点达标要求为:配备电脑、投影仪、音响、空调、有线宽带等设备;场地宽敞,桌椅齐全,制度、标牌、资料规范,“五防”到位,操作员熟练,管理有序,学用效果突出。市委组织部在示范站点中择优评选100个市级示范站点,统一挂牌,以奖代投,动态管理。

2.提升一般站点。一般站点达标要求为:配备电脑、音响、宽带网络等设备,有条件的可以逐步配备大屏电视机或投影仪、空调等设备;场地适宜,桌椅齐全,制度、标牌、资料规范,有专门操作员,学用效果好等。

3.基本消除后进站点。目前暂时无法开通宽带的终端站点,需配备以下设备之一,移动播放器、电视机、电脑、DVD等,另外需场地适宜,桌椅配套,制度、标牌、资料规范,学用效果较好等。

4.创新远程教育学用载体与模式。整合资源,探索创新远程教育在手机、微信微博等新载体新平台的应用;探索创新“远程教育+”的学用模式,实现远程教育+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科技培训、远程教育+创业就业培训、远程教育+农村(社区)管理服务、远程教育+文化生活、远程教育+专业(行业)协会、远程教育+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示范户、远程教育+电子商务等学用模式的发展与创新。

二、工作步骤

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从20157月开始,到20167月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1.调查摸底阶段(20157月)。各县市区组织乡镇、街道、机关、非公企业对所有站点的设备配备及运行情况、网络运行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逐一登记;对站点场地、桌椅、制度标牌资料,学用效果,操作员配备,村级集体经济状况等作全面的调查摸底,并建立详细台帐。根据摸底情况,参照《湖南省远程教育站点分类定级参考标准》,按照先进、一般和后进三个档次进行分类,建立电子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站点制定明确具体的升级更新标准。

2.优化升级阶段(20158月—20166月)。采取分类、分批优化升级的方式,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按照优、中、差分三类、三批次分别对站点进行优化升级。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设备更新升级的范围、标准、时间和要求。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优化升级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党费补贴,确保不增加村集体和农民负担。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远程教育学用载体与模式,不断提升远程教育学用水平。统筹安排好旧设备的报废与利用,规范旧设备报废程序、建立旧设备报废台账,维修利用好旧设备。

3.检查验收阶段(20167月)。各县市区制定优化升级验收表,成立优化升级验收小组,根据有关要求逐一验收,同时验收小组签字,站点所属党组织盖章,验收小组盖章。各县市区验收工作在20166月中旬前完成,完成后向市委组织部提交验收申请报告,上报创建市级示范站点名单。20167月底前市委组织部组织专门力量对各县市区优化升级工作进行抽查验收,对市级示范站点逐一验收挂牌。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是今后一段时间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我市迎接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经常性开展远程教育“百村调查”活动的重要工作举措。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高度重视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要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全面调查摸底,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标准,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全面完成工作目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要带头联系远程教育工作问题比较突出的乡镇。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创建一个示范站点。

2.强化人员经费保障。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设备更新升级工作中,各县市区要成立专门工作队伍,深入各个站点,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指导督查,及时发现设备更新、运行、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省财政下发到各县市区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经费要全额用于远程教育优化升级,不得挪作他用。县市区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经费列入财政经费。各县市区留存的用于党员教育的党费中,要积极支持终端站点设备的更新升级。各单位还可通过部门帮扶,党员自愿捐助等多种形式解决终端站点设备更新升级经费。

3.加强工作督促检查。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将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对领导重视、组织得力、进展迅速、效果满意的单位,要给予通报表彰,对执行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充分发挥好考核激励的指挥棒作用。市委组织部将定期对各县市区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落实效果较好的县市区将通过以奖代投的方式适当予以奖励。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5727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