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文件汇编 > 党员教育
2015年1至5月全市党员教育工作情况督查通报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2015 年1 至5 月全市党员教育工作情况

督 查 通 报

 

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要求,经部领导同意,54日至8日,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成三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对党员教育工作,特别是远教站点管学用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均对全年党员教育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和部署,制定了党员教育工作年度计划,配备了党员教育工作力量,保障了党员教育工作经费,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比较明显。绝大部分县市区出台了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细则和年度工作计划。临湘市、云溪区和经开区“党员e信通”推广应用工作措施比较有力,临湘市层层召开“党员e信通”工作推进会,云溪区要求区、乡党员干部人人开通“党员e信通”。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临湘市等县市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招生工作力度较大,春季招生人数均在100人以上,其中华容县招生人数达203人。平江县、临湘市和云溪区以开展“微故事·微视频”创作竞赛活动为契机,拍摄制作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党员教育电视片和视频课件。岳阳县在全市率先推出“书记谈党建”电视栏目,节目制作质量较高,播出效果较好。督查中随机抽查的75远教站点大部分设备比较齐全,功能正常,能够正常运行。君山区,岳阳楼区远教站点设备更新升级投入比较大,去年以来,完成了40%站点设备的更新换代。屈原管理区创新开展“远程教育——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南湖风景区切实加强社区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计划逐步实现远教站点建设社区全覆盖。

督查过程中,也发现工作上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党员教育机构更名后,党员教育工作职能更强,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督查中发现,有的地方对党员教育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在适应党员教育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丰富党员教育载体、形式上探索创新不够。特别是有的乡镇抓党员教育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认识不足、人员不专、业务不熟。有的工作上级有要求就紧一阵、有部署就抓一阵,平时工作基本不抓,导致一些日常性的、基础性的工作出现松劲和滑坡。少数地方党员教育人员经费保障还没有及时到位,影响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工作落实力度还有待加强。在一些阶段性中心工作中,有的地方工作措施不得力,存在等待观望或敷衍应付的心态,给全市工作拖后腿。如在党员教育学用工作和 “微故事·微视频”创作竞赛活动中,个别县市区宣传发动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力,推进力度不大,工作任务难以及时完成。在“党员e信通”推广应用工作中,个别县市区存在畏难情绪,强调客观原因多,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少,导致“党员e信通”用户开通数量不能完成规定任务三是少数远教站点设备老化损坏比较严重。督查中发现,有的站点由于建站时间早,设备已经陈旧、老化或损坏,没有及时进行设备更新换代,导致学用工作基本瘫痪,急需投入资金进行更新换代。如平江县伍市镇马头村、华容县三封寺镇泰和村等远教站点设备损毁严重,电脑无法正常开机。有的站点虽然目前设备还能够正常开机,但电脑运行速度很慢,显示器模糊不清,无法满足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四是远程教育管学用工作开展不够平衡。检查中发现,有的县市区在远教管学用工作上有所放松,学用组织不经常,党员参学率较低,个别县市区学用工作水平退步比较明显。有的乡镇(街道)对站点指导、督查力度不够,站点学用开展不平衡。屈原管理区黄金乡14个站点14月份红星视频学用积分为“0”。有的站点标牌不规范,学习记录不齐全,缺少个性化学习记录、交流讨论记录和学用转化典型。汨罗市原种场、白塘乡等乡镇部分站点标牌制度不全,学用记录不完整。有的站点管理员年龄偏大,流动性较大,操作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组织学用活动流于形式。岳阳县公田镇晏冲村站点操作员业务不熟,不能正确熟练操作站点设备。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全面开展远教站点设备摸底排查。各县市区要于近期组织对远教站点设备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彻底澄清站点设备运行情况,统筹制订远教站点设备优化升级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有计划分步骤地推动站点设备维护升级或更新换代。二是要持之以恒抓好远程教育管学用工作。今年,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将组织开展远程教育“百村调查”活动,为确保中央、省“百村调查”顺利过关,各县市区要对远程教育管学用工作全面开展自查,找准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大力提升远程教育管学用工作水平,确保站点管理制度健全,场地规范有序,操作员操作熟练,开展学用活动经常,站点作用发挥明显,超前主动做好迎接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百村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要扎实抓好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今年,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将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我市也将适时开展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各县市区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创作力度,积极组织开发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620日之前,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报送1部党员教育电视片参加观摩评比活动。此外还要认真做好“党员e信通”订阅工作,组织点击观看学习党员教育“微故事·微视频”作品,继续做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宣传发动和报名推荐工作,抓好党员教育重点培训,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督促检查,个别县市区还要抓紧做好党员教育中心机构更名工作。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5528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