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文件汇编 > 党员教育
岳阳市2015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从严治教为主线,认真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党员,切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形式,统筹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网络化,努力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点,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1、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文件,紧密联系实际,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基层党校及其他培训机构作用,推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利用基层远教站点、岳阳红星网、《巴陵先锋》党员教育电视专栏和岳阳党员教育微信微博平台等党员教育平台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教育。

     2、扎实开展依法治国主题教育。在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开设法治教育专栏,深入开展党章和宪法主题教育,宣讲宪法法律,普及法治知识,弘扬法治文化,营造法治氛围。做好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和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重要工作部署的宣传教育,及时把中央、省、市委精神和组织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

    3、助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依托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开设专题网页和学习专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集中宣传报道各地活动动态和经验,大力营造活动氛围。会同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岳阳电视台等单位,拍摄制作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优秀党课征集和展播活动,供各级学习借鉴。

    二、务求实效,协同抓好党员集中教育培训。

    4、制订出台我市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办法。在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相关精神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订出台我市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为切实抓好2014—2018年的党员教育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同时,督促指导县市区相应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5、积极落实上级党员教育部门调训任务。选派优秀基层党员干部参加清华大学举办的教育扶贫专题培训班面授学习。按照省委组织部2015年重点举办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系列党员教育示范培训班的安排部署,做好参训人员的组织服务工作,确保完成调训任务。

    6、着力抓好市级党员教育重点培训。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市委党校和各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参照省委组织部做法,扎实开展市级党员教育示范培训。协同基层办联合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会同组织科在1个县市区试点举办1期150人的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协同基层办、组织科及民政、工商联等部门举办1期100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出资人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示范培训班,会同人社、农业等部门举办1期200人的党员创业就业技能示范培训班,会同组织科在岳阳楼区举办1期流动党员示范培训班。

    7、抓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组织实施。按照省、市关于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有关文件要求,强化措施,强力推动,督促指导县市区抓好宣传发动和报名推荐工作,力争全年完成1000名农民大学生招生培养任务。

三、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党员教育平台载体创新和资源整合。

    8、加快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有序做好基层远教站点设备的更新换代。积极推动远程教育进社区,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促进远程教育资源与其他党建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远程教育由单一教育平台向综合服务平台转变,提高学用水平。认真组织开展省委组织部部署开展的远程教育站点学用“三查三通报”和“百村调查”活动,市委委组织部定期抽查,县市区、乡镇街道定期巡查远程教育站点学用工作;市委组织部每月通报各县市区学用工作排名;对督查中发现的不达标站点,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回访复查发现仍不达标的,在岳阳红星网上进行通报,层层传导压力,改进学用工作。做好省委组织部第三次全省远程教育“百村调查” 迎检工作,适时开展全市第三次远程教育“百村调查”活动,重点调研站点学用工作,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9、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学用工作和 “微故事·微视频”创作竞赛活动。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举办党员教育学用工作和 “微故事·微视频”创作竞赛活动的通知》(湘远办发〔2014〕3号)要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远教站点和“党员e信通”手机平台开展红星视频网学用。会同驻岳高校、岳阳电视台,开发创作一批内容新颖、知识性、趣味性和启发性较强、寓教于乐的党员教育“微电影﹒微故事﹒微课件”,通过岳阳红星网、岳阳电视台、岳阳党员教育“微平台”等进行推送学习,开展互动交流,不断增强教学资源的吸引力,广泛传播正能量。

    10、促进党员教育全媒体覆盖。在全面完成岳阳红星网改版升级的基础上,健全网站运行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拓展岳阳红星网功能,构建党员教育门户网站,打造全市“党员网络之家”。依托岳阳电视台,继续办好《巴陵先锋》党员教育电视专栏,扩大栏目影响力。适应手机日益成为人们重要生活社交工具的大趋势,升级岳阳党员教育“微平台”,推广应用“党员e信通”,力争完成 “党员e信通”2万名用户注册, 打造党员在线学习平台,方便党员快速、实时开展学习交流。

    11、积极开发党员教育资源。加大创作力度,整合各方资源,组织开发制作重要题材专题教育电视片和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教学课件,2015年新制作20小时视频教育节目,适时开展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和教材展示观摩交流活动,各县市区至少报送1部以上电视片参加观摩评比活动,为基层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一批精品课件,选送部分优秀作品参与全国、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

    12、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依托和整合现有资源,以各类院校、培训机构和科技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为基础,建立一批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并规范标识,统一挂牌。积极申报衔接,争取挂牌1-2个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精品基地。

    13、推进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力度,选聘党校、讲师团和大中专院校教师、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科技人才等担任专兼职教师,建立50人左右的市级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建立健全师资遴选、激励保障和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优秀师资共享交流。

    四、注重规范,切实加强工作宏观指导。

    14、加强党员教育制度建设。建立市级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纪检、宣传、财政等部门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共同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工作格局。建立党员教育工作考核评估制度,科学评估党员教育工作实效,合理设置党员教育工作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中考评项目和分值,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开展。

    15、加强工作督促指导。适时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督查,重点检查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的情况。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理顺党员教育机构设置,实现名称统一、职能集中、上下对口,方便开展工作,形成党员教育中心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格局。

    16、加强调研宣传。结合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意见》,开展“推进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和转型发展,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员群众”专题调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等媒体,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宣传报道,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17、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从严治部、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的要求,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带队伍,继续加强作风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在10月份组织开展全市党员教育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督促县市区抓好党员教育骨干队伍集中轮训,进一步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18、配合做好网评工作。与办公室加强配合,继续做好网络宣传、涉组涉干舆情监控工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