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文件汇编 > 人才
关于开展2015年名师选拔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关于开展2015 年名师选拔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文局、南湖风景区教育局、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在岳高校,市直各教育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名师队伍,建立健全骨干教师成长成才的激励机制,提升广大教师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岳发〔20154号)精神,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在全市实施岳阳市名师支持计划。现就2015年岳阳市名师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择优选优、统筹兼顾、结构合理原则,坚持品德至上、业绩突出、公认度高的名师评选标准。

二、评选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在岳学校(含幼儿园、教研部门)在岗教师(幼师、教研员)均可申报。

三、评选条件

   (一)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有良好师德、仁爱之心,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近五年来,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1.专任教师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在县市区教学评比中,所任班级学科平均成绩(等级)、合格率名列前茅,或辅导学生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创新大赛、科技活动、技能大赛等获得市级一等奖以上(含);在县(市)区级以上(含)范围上教学示范课、研究课、观摩课或作专题讲座不少于5次,其中市级以上(含)不少于2次,或者获得市级及以上优质课或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次;

2.教研员须熟悉本地区课程改革的情况,对解决本学科教学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有独到的见解,对本学科的教研科研与指导有独创之处;在课程改革中勇于创新,总结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在本地区得到推广,联点指导成绩显著;在县级及以上范围开设教学示范课、研究课、观摩课或专题讲座不少于5次,其中市级以上不少于3次;

3.高校教师积极开展主讲课程的建设与改革,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优秀。主讲课程为省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且在全市同领域中具有较高声望,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高职院校教师积极参与下企业锻炼或社会调研,近5年累计在半年以上。

   (三)教研科研成效明显。近五年来,有下列教研科研成果之一者:

1.在省级以上(含)具有CN或ISSN正式刊号学术期刊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篇(农村学校教师1篇)(不含增刊、论文集);

2.公开出版学术专著或个人作品集1部,合著的每部由本人撰写字数不少于3万字(不含教辅);

3.主持省级以上(含)规划课题1项结题,获得过市级一等以上(含)教育教学成果或专业学术成果奖励(限前3位);

4.高校教师积极开展实践性教学,承担了市级以上的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获得市级以上(含)的教学成果奖、科研或艺术成果奖一等奖不少于2项。

(四)指导培养教师效果好。近五年来,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

1.中小学专任教师所辅导的教师至少有3人次在县级以上教育部门举办的教学大赛中获奖;

2.高校教师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重视助教队伍建设,对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做出重要贡献,受到社会高度评价和认可;

3.教研员在教学研究与教育科研中起专业引领作用,结合本地区学科教师、教研人员的实际,采取个别辅导、上示范课、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指导与培训,所辅导的教师、教研人员至少有2人次在市级以上教育部门举办的教学大赛中获奖;

   4.获得市级及以上教师研训先进培训者等荣誉称号者。

四、选拔名额及程序

本次拟选拔“名师”20名(推荐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选拔采取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县(市、区)材料初审、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审、市教育局党组审核、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

1.个人申报:凡符合条件的教师个人根据申报条件自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名师评审表》,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2.单位推荐: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条件组成评议组,提出推荐人选名单,并在本单位公示5个有效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县(市、区)教育局。

3.县(市、区、高校)材料初审:县(市、区、高校)教育局汇总学校推荐人选名单,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根据市教育局分配的名额提出推荐人选名单,经公示5个有效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岳阳市名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岳阳市教育局人事科,简称市评审办)。各地、各单位要严格坚持选拔标准,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不推荐。

4.专家评审:市评审办组织专家对名师推荐人选进行材料评审→现场考察,由专家推荐出名师人选名单。

5.党组审核:市教育局党组审核专家推荐的名师名单。

6.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名师正式人选。

7.公示命名。对审定的名师人选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确定岳阳名师名单,并下文命名、落实相关待遇。

五、支持方式及基本待遇

1.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发文授予“岳阳名师”称号;

    2.在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岗位设置等工作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按有关政策予以倾斜;

3.免费(指培训费)参加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教师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优先参加省级名师评选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种外出学习培训。市教育局将有计划地选派名师到省内外培训基地考察学习,条件允许也可送到国外短期进修。

4.入选人选每人给予一次性资助经费50000元,用于学术交流、科研、进修等项目开支。其中,财政资助25000元,市教育局配套25000元。同时,名师所在系统连续三年给予其500/月的名师研修津贴。

六、申报材料要求

1.2015年岳阳市名师推荐申报表》(含电子版,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三份;

2.个人事迹材料一式十份及电子版;

    3.按照《岳阳市名师申报材料报送要求》(附件4)要求,准备相应申报资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含扫描件),复印件装订成册,一式十份。

4.岳阳市名师推荐人选一览表》(含电子版,见附件3),纸质版一式三份;

报送材料时间:62日前,逾期不予受理。

报送材料地址:市教育局人事科

联系人:何云霞

联系电话:8805635

QQ邮箱:609310467

本通知及相关表格可在岳阳红星网http://www.yydj.gov.cn岳阳市教育局网站http://www.yzxx.yysedu.cn下载

 

附件:1.名师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15年岳阳市名师申报表

          3.岳阳市名师推荐人选一览表

          4.岳阳市名师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岳阳市名师选拔工作附件1、2、3、4.doc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教育局              

                              201558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