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文件汇编 > 党建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印发《关于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 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

现将《关于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2017年8月4日


关于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意见〉的通知》(组通字〔2013〕24号)精神和全省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会议关于“从2017年开始,乡镇要普遍试行党代会年会制”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代表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市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尊重和保障党员、代表民主权利为基础,以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以完善工作制度为保障,积极探索发挥党的代表大会和党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与形式,充分调动党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把岳阳建设成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和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分类实施、稳步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乡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起充分反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意愿的党内民主基本制度。

2.坚持依章办事。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进行,严密组织、规范操作,相关工作制度必须以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有关规定为依据,各种活动都必须在法律和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开展。

3.坚持务实求效。紧密联系党建工作和党代表队伍实际,注重在发挥党代表作用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党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方法和途径,推动乡镇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4.坚持探索创新。深入研究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总结和完善新经验、新成效,不断探索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拓展党代表工作的领域和空间,改进党代表工作方式方法,使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三、主要内容

1.试行范围

岳阳市各县市区下辖所有乡镇。

2.时间安排

从2017年起,乡镇每年召开1次党代会,原则上安排在本乡镇人代会之前,会期半天至一天。可结合实际,探索将党代会年会与乡镇年终总结会或有关党内重要会议等合并进行。如遇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召开,应经乡镇党委研究后,报请县市区委组织部批准。

3.年会内容

根据党章规定,结合我市的探索实践,乡镇党代会年会主要为以下内容:(1)听取和审查乡镇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报告;(2)听取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并对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3)听取党代表提案、提议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4)听取和审查乡镇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5)讨论本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决定;(6)讨论决定乡镇党委提请的其他事项等。会议还可根据实际需要,探索补选空缺的乡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党代表。

4.年会组织

乡镇党代会年会一般由乡镇党委召集并主持。

(1)会议名称:“中国共产党×乡(镇)第×届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会议次数排列从换届开始计算)。

(2)参会人员:乡镇本届党代会代表。

出席乡镇党代会年会的代表须达到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方可召开会议;如有选举任务时,必须有五分之四以上代表到会。代表因故不能参加会议,应在会前请假,其意见可用书面形式表达。

实行乡镇党代会列席和旁听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可邀请普通党员或所在乡镇的市、县党代表旁听会议,邀请不是党代表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乡镇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3)议题确定

会议议题一般由乡镇党委提出,也可由各代表团(组)或10名以上(含10名)党代表联名提出,报乡镇党委讨论研究。乡镇党委在征求党代表意见后,一般在年会召开10日前确定正式议题,并在会议举行前通知党代表。

5.主要程序

乡镇党代会年会一般分四个阶段进行。因每年工作或需讨论事项的变化,会议内容和程序可结合实际进行调整、确定。

(1)会前筹备阶段。召开乡镇党委会,讨论确定党代会年会召开的日程、议程、材料起草、会务安排等事项;起草关于召开党代会年会的请示,报县市区委组织部审批;组织党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撰写代表提案;做好会议材料的起草等前期准备工作。

(2)预备会议阶段。审查党代表资格或补选党代表;通报年会筹备工作情况、会议纪律和代表团(组)划分以及代表团(组)团(组)长名单;听取上年度代表提案、提议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通过年会议程。

(3)正式会议阶段。大体可分为4个环节:

①举行大会开幕式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主要是听取乡镇党委、纪委年度工作报告;听取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和有关重大事项的报告;听取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并对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对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民主评议,由县市区委组织部帮助开展,可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日常考核或年度考核结合起来,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评价、调整乡镇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依据。

②各代表团(组)分别召开会议。主要是分团(组)讨论审议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和有关重大事项;收集代表联名提出属于本乡镇党代会职权范围内的提案、提议;根据实际需要,酝酿补选的乡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由乡镇全体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代表团(组)团(组)长参加,主要是听取各代表团(组)对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讨论情况的汇报,并通过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有关重大事项的决议(草案);根据实际需要,听取酝酿乡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情况汇报,确定候选人。

④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是根据实际需要,补选乡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通过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有关重大事项的决议;答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代表提案、提议的决议;宣布民主评议结果;乡镇党委书记作会议总结,大会闭幕。

(4)会后总结阶段。年会结束后,乡镇党委应及时向所辖基层党组织传达会议精神并抓好贯彻落实;指定专人将代表提案、提议和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并交办;认真做好会议总结、材料归档等工作;会后15个工作日内,以乡镇党委名义向县市区委组织部呈报本次年会有关情况的报告,并附图片、音像资料。

6.表决方式

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会议实行一人一票、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制度。决定重大事项时,应当经党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后,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进行表决,以超过应到会党代表半数以上赞成方能通过。决策乡镇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定重大的改革措施,决定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党内选举、重要人事安排的推荐和提名,实行无记名投票。其他问题可举手表决。

7.决议实施

乡镇党代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由乡镇党委执行,执行情况向下一次年会报告。党代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原则上不得更改。如遇特殊情况确需变更的,须说明情况,并以适当形式征得半数以上党代表同意后,由乡镇党委决定。大会决议、决定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向乡镇党代会所属范围的党组织进行传达,也可视内容在党内予以通报。

四、有关要求

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是一项重大的党内民主制度创新,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各县市区党委、乡镇党委要充分认识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胆探索、稳步推进、及时总结,确保我市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全面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的领导,建立县市区委常委联系指导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县市区委书记要带头办好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的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指导,力争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和工作步骤,并派人参会,指导、帮助乡镇党委分析研究年会制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掌握基层动态,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各乡镇党委要把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发挥关键作用,及早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全面抓好本乡镇党代会年会各项工作。要把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情况纳入县、乡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组织部将适时组织考核。

2.健全制度,规范运行。要根据党章和有关规定,牢牢把握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规律,建立完善党代表学习培训、党委定期向党代表通报工作和征询意见、党代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党代表向选举单位述职、民主评议党代表、党代表资格管理、代表提案提议、质询和询问、视察调研等制度,组织引导党代表按照制度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党代表任期制有序运行。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将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工作经费和党代表活动经费纳入乡镇财政预算,确保乡镇党代会年会及党代表各项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3.强化宣传,提高实效。要重视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扩大年会的影响力,不断激发党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善于总结开展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提高年会制工作成果。对年会制工作中的亮点工作、创新作法,及时向有关媒体、上级有关部门宣传、推介。每年乡镇党代会年会结束后一个月内,县市区委组织部要对年会开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及时报市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