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临湘市
临湘市引、育、用好乡土人才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日,临湘市“一村一电”电商人才培养工程正式启动,计划在为期一年半的时间内分批培训1500名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实现全市各乡镇“一村一电”电商人才全覆盖,这是该市近年来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程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近年来,临湘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断创新人才培育体系,拓宽用人思路,紧抓人才培养,让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引擎。

“筑巢引凤” 做好政策文章

湖南中健欣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金银花露饮料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去年该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临湘市人社局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对接,为其提供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服务,银行随即放贷200万元。

为吸引人才回乡创业,临湘市委、市政府给足了政策红利。该市制定了《临湘市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小微企业最高可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为搭建返乡人才创业平台,该市围绕浮标、竹木、茶叶、粮油四大农业特色产业,打造钓具(浮标)电商物流园、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等一批产业基地,累计培育引导65家规模企业入驻,仅2022年上半年就实现总交易额9亿元。同时,该市高度重视涉农企业品牌创建,至2021年底,共引导83家企业完成SC食品认证,其中省级认证13个,全市有“临湘浮标”、十三村龙窖腐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野星辰山野菜、明伦茶业、白石毛尖等22个产品认定为绿色食品,湘农一品水稻、绿野星辰山野菜、梦田葡萄等9个产品认定为有机食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1年以来,该市选拔66名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返乡青年人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引领振兴集体经济。江南镇长江村连续4年举办油菜花节,仅2022年就接待赏花游客10万余人,年综合旅游收入突破500万元。羊楼司镇龙窖山村成立了龙窖山旅游开发公司,并发展赏大山美景、住乡村民宿、吃农家饭菜、购农副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乡村特色旅游。2021年,景区接待游客3万多人,年创旅游收入达200多万元。特别是今年7月,成功举办了首届龙窖山瑶文化之旅系列活动,龙窖山景区高峰时期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现象。

“育才树才”做好培养文章

临湘市创新本土人才培训机制,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干部、乡土人才等现有各类乡村人才的培训,激发“存量”人才潜能。该市举办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对全市172名村支部书记、44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启动了1500名“一村一电”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全覆盖技能培训计划。还充分利用岳阳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资源,每年培训农村实用人才5000余人次。该市财政每年补贴20多万元,支持120名青年农民、党员、村后备干部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一系列人才培训计划的实施,激发了乡村创新创业潜能。截至今年6月,全市在淘宝、天猫、京东、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开设网店1500多家,其中,小凤仙渔具、川泽钓具、民间艺人钓具2021年全网销售额突破1亿元大关,十三村、大为竹业、晨星竹业等50多家“农字号”企业年网销农产品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

临湘市通过建立帮带制,积极开发涉农“银发人才”富矿。以老年科协为组织载体,动员21名已退休中高级职称农林技术专家,通过“一对一”导师帮带方式,指导坦渡镇韩桥村种粮大户李玉吾建设“湘农一品”有机稻种植基地;依托“中国好粮油”项目,创建了“黄盖香米”公共品牌。还动员多位退休高级农艺师,指导桃林镇苎麻社区新建了“福寿黄金茶茶园”,为聂市镇涓湖生态果园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树立了鲜明的导向,营造出重才、爱才的良好舆论氛围。累计推荐60余名乡土人才,成功申报入选“巴陵青年英才”“巴陵工匠”“巾帼英才”“临湘工匠”“扎根基层优秀人才”等,进一步增强了乡土人才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

“创优环境”做好服务文章

今天的人才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有着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如何精准满足他们的需要,临湘市委进行了积极探索。该市定期召开市委人才工作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与各层次各行业的人才代表面对面地座谈交流,了解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现场为本土人才答疑解惑。

该市建立了市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每位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名以上专家人才,通过建立日常联系、征求政策建议、解决具体生活困难、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措施,团结聚集各类专家人才。同时,用心用情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创新开展“我为人才办实事”活动,通过制定任务清单,组织各职能部门从人才补贴、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研学疗养、交友联谊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提升人才归属感、幸福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