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临湘市
临湘市:抓实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
来源:中共临湘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临湘市总人口54万,其中城市人口超过20万,主要集中在4个城市街道的13个城市社区工作和生活。一直以来,临湘市委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目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32

一、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出台《临湘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五化”建设标准》,通过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等措施,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活力,把城市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二是构建社区治理网络。以社区辖区为单元绘制网格地图,建立层级网络图,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网格进图,实现网格内全员、全地域管理;构建“指导员—网长—联络员—格长—格员”的“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担任指导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网长,负责社区各项工作。社区干部任联络员,负责做好网格内的上传下达和信息汇总。社区党员任格长、楼栋长,当好“三员”,即:信息排查员、政策宣讲员、民意统计员,形成了“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的工作格局。三是注重凝聚共治合力。以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兼职委员制”为抓手,推动市直单位与驻在社区结对共建,促进城市社区党建向城市区域化党建转变,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担”。特别是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选派152名科级干部下沉到39个物业小区,充分发挥指导帮扶作用,充实了社区防控一线工作力量。

DJI_0409

二、规范平台建设,树立窗口形象。一是高标准建设。在岳阳地区率先启动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与国家开发银行主动对接,争取项目资金9000万元,市财政筹集资金3000万元,带动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投入3300万元,按照“简约型、标准型、示范型”3种类型,建设“七室一厅一广场”,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立面设计、统一功能布局、统一审核选址、统一考核验收,推动部分社区打造了集党务、政务、居务、商务、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枢纽。二是高要求管理。制定《村(居)民服务中心使用管理办法》《村(社区)便民服务规范》,严格值班坐班人员行为规范和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对部门单位在平台挂牌“过多过滥”“以挂牌代替工作落实”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严格实行“三个一律”,即:未经组织部门批准私自悬挂的标识标牌一律拆除、虽经批准但与规定风格不一致的标识标牌一律拆除、未经批准擅自悬挂标识标牌的一律给予党建考核扣分,大力整治标牌过多过滥现象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是高效能使用。正视城市社区在硬件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着力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上善作为、求突破,努力做到“办公最小化、服务最大化”。制定下发《关于拓展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特色服务功能的通知》,围绕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文体艺术等4类特色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建立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普e站、律师值班室、电商中心等多种特色功能室,不断提升综合服务平台使用效能。

IMG_6579

三、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深入开展“双百”活动。精心策划“百支队伍进村社、百项服务下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各市直单位结合自身职能,以“送理论、送政策、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为重点,以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依托,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送服务下基层活动。截止目前,在社区举办技术知识讲座53场次,集中现场服务96场次,受惠群众达43000余人,有力促进社会公共资源向社区下沉,社区居民满意度、幸福感不断上升。二是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大力推行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按照居务、党务、政务、商务和社会服务等5个类别,列出59项服务事项,形成便民服务清单,并对服务事项的办理层级、受理方式、责任主体、代办流程和服务标准进行调整优化。与58农服公司合作开发“岳农”互联网平台,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老年证、生育证、低保、大病救助和建房申请等业务,努力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配备社区便民服务员42名,街道代办服务员26名,选派党建指导员13名,确保群众“随时找到人、随时能办事、随时办好事”。三是开展“办好一件群众身边事”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问题导向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现实需求,指导村(社区)联合市直部门单位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在交通出行、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选定1-2件民生实事集中攻坚。主题教育期间,我市多个民生工程、惠民实事启动实施,长忠公路在国庆前夕竣工通车,麦坡西路重启建设,新一中人行天桥建成通行,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进展加快,切实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