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临湘市
临湘巧用“老当家”解“麻纱”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黄盖有个‘老当家’,调处问题就在家。”12月25日,临湘市黄盖镇广坪村村民刘某将一面锦旗送到“黄盖老当家”村(居)民调解协会。原来,刘某因房屋拆迁补偿问题上访多年,一直未得到妥善处理。后在“黄盖老当家”调解下,不仅问题得到了解决,刘某还住上了新房。

黄盖镇原为国营农场,改制后遗留问题较多,导致信访频发。去年初,黄盖镇成为临湘市“激活群众自治活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5个试点单位之一。该镇以改制退下来的老职工、老党员为主体,成立“黄盖老当家”村(居)民调解协会,71名村民被推举为协会会员。会员常态化开展政策与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自发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纠纷调解、邻里互助等活动。已成功调处矛盾纠纷23个,为村委会提出合理化建议15条。今年,全镇上访量明显减少,无人越级上访。

据了解,临湘市目前有“黄盖老当家”“如斯老人”“同德群英会”等共建自治、调解协会51个,会员6万余人。今年,该市通过这些群众自治协会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88起,群众信访量同比下降超3成。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