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南湖新区
南湖新区:“党建芯”激活文旅发展“源动力”
来源:岳阳红星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员在南湖新区“红漾南湖党建行”主题公园开展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近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机关第二党支部40余名党员来到“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开展党建大联盟活动,在红漾南湖党建主题公园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现场沉浸式学习,不仅给参与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熏陶和洗礼。”党员们纷纷表示。

  红漾南湖,沁润人心。自“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启动运营以来,南湖新区深入贯彻全市“四亮”创建指示要求,坚持以“党建芯”激活文旅发展“源动力”,以“党建链”串起文旅发展“产业链”,通过健全机制保障、强化平台合作、持续深化内涵,确保“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常抓常新、常态长效。

  健全机制重管理,擦亮红色招牌。围绕服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立足自身实际成立志愿服务工作专班,组建“党建+文旅”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党员先锋队”创建活动,建立常态化调研督导制度。区党工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实地调研一次,既看示范点运行管理情况,又督讲解员能力素质提升,实地调研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立行立改。与此同时,对“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讲解员实行备案管理,建立讲解员讲解演练每日线上打卡制度,注重留老招新,对标“五好讲解员”的标准,常态对党员志愿者、群众志愿者开展人文与历史、礼仪与形象、宣传与解说等方面专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讲解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员队伍。示范点所在街道(管理处)党工委副书记每月现场督导一次,既看问题整改情况、又进行查漏补缺。相关单位具体责任人每周全面盘点一次,既对参观考察的党组织和党员进行汇总登记、又“回头看”总结经验,促进服务提质升级。

  强化合作筑平台,绘就红色名片。加强与市旅游协会、岳阳国旅开展深度合作,将红色教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两新党建等4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指导性强的洞庭湖小镇、阁子市社区、南湖街道、南湖花园小区、红漾南湖党建公园、茶博城、岳阳市委党校等7个党建示范点“串珠成链”,推出城市治理篇半日行、乡村振兴篇半日行、基层治理服务篇一日行、基层治理服务篇两日行、党建体验+绿色休闲三日行等5条党建活动示范线路,为省内外众多党支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提供了新选择,为推动南湖“党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新血液。2022年8月“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被成功纳入岳阳市十条红色教育培训精品线路。与此同时,邀请市旅游协会会员单位考察指导“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从运营管理、服务水平、体验感受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发动本地旅行社、志愿者大力宣传、推介示范线路,不断提高南湖“党建+文旅”的知晓度、关注度。

  激发动能促提升,厚植红色底蕴。持续深化“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内涵,推陈出新,逐步完善升级,切实增强示范线路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为核心增强线路成果产品转化率、认可度,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确保年内党建+文旅综合贡献率不低于30%。南湖花园小区依托功能型党支部,推行自治自管,物业缴费率100%,业主满意度100%。南湖花园小区成为城市小区自治自管典范,市委书记曹普华到此考察后发出了“生活在南湖,就是幸福”的感慨,谢群部长实地考察后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南湖社区全面整合资源,在红色网格管理模式下,构建“互助、守望、互谅、共商”党群邻里关系,形成“敦亲睦邻,同乐南湖”特色城市社区,2022年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湖南省优秀科普社区。

  “红漾南湖党建行”示范线路运营一年以来,省内外580多个党组织近2.5万名党员前来考察交流,中央、省、市等30多家主流媒体轮番推介。下一步,南湖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党建+文旅外引内联力度,前往外地学习探讨党建教育协同联动机制,共同讲好党建故事,促进党建资源共享、流量互助,提升红漾南湖党建品牌的认可度、辐射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