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南湖新区
南湖新区:预备党员扛牢防汛责任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开沟沥水”……这是南湖新区湖滨街道预备党员们在坚守阵地、保民安全中践初心、担使命的一个个缩影。

汛情是命令,抗“战”是责任。从7月4日上堤以来,易亚亮已连续值班值守了20多个晚班。“社区男同志中我最年轻,晚上当然由我们年轻人值守。”他擦了把脸上的汗水说。易亚亮是该街道湖滨社区一名“90后”的民政专干,因年初的疫情防控战斗中表现出色,破格批准“火线入党”,光荣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防汛值班分在月形湖防汛大堤1号营地,面对防汛期间的“三班倒”,易亚亮主动向社区党组织申请值晚班,从晚上12时到次日8时。“我是年轻人扛得住,何况我还有秘密武器呢。”易亚亮一边从口袋里掏出清凉油,一边专业地说,“困了,就用它揉揉太阳穴,涂涂鼻孔处,既能防瞌睡,还能驱蚊子。”易亚亮咧嘴一笑,脸上汗水夹着雨水滚到嘴角。

记者沿着大堤继续往北走,一路上,看见不少有干劲的年轻面孔。正在巡堤的街道工委副书记徐凝介绍说,晚上值守大堤的有10多名年轻的预备党员,他们都是主动要求值晚班。这些年轻的预备党员干部真的不简单,抗疫时主动要求上前线,防汛又主动请缨值守最辛苦的时段。

离易亚亮不远处的八仙台社区防汛3号营地,陈明正在大堤上查险,他手臂上別着一枚红袖章,穿着深筒雨鞋,一手拿着竹杆,一手拿着手电筒,两只裤脚裹满了泥土。32岁的陈明是街道今年发展的预备党员,因工作成绩突出,在6月29日街道召开的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他代表16名预备党员上台发言,他的激情演讲赢得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上堤以来,这些天吃住几乎都在堤上。陈明说,查险他还是个“半桶水”,日夜守在堤上,正好可以及时向防汛老专家请教。他负责查险的地方都是一些灯光难以照射到的角落,可老专家传授了的防汛秘诀,越是不起眼的地方,越容易出现险情。所以,他丝毫不敢怠慢,越是深夜,他就越是打起十二的精神,生怕疏忽了一丁点细节和漏掉了哪一个环节。

夜渐深,雨也慢慢减弱了,驻扎在关门湖大堤上的雷公湖社区4号值班营地的预备党员袁龙,提前20分钟赶到防汛值班点,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金舟手里办完交接班手续,即戴上值勤红袖章,左手拿着手电筒,右手拎着一把锄头,径自走下陡峭的堤脚,履行他从晚上12点到次日早上8点期间的巡堤查险职责。据在大堤上值班的社区书记杨其志介绍,今年31岁的袁龙从7月4日上堤防汛以来,不管是暴雨倾盆的夜晚,还是在蚊虫横行、毒蛇出没的湖岸,他都义无反顾、一往无前,大堤的每一个角落,都定时留下了小伙子巡查的足迹,而且从无半点退缩和怨言,一直默默坚守着,以他的实际行动,生动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

中午时分,在洞庭湖关门湖大堤北端,一阵改版后的《成都》传来:“和我到湖滨的堤上走一走,喔哦喔哦,直到所有的雨都停止了,也不回头……”歌声中的坚守、执着和笃定,足以反映我市防汛一线的精神状态和抗战斗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