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经开区
西塘镇金黄村:党建领航基层治理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走进经开区西塘镇金黄村的村部,信访“三无”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一系列金灿灿的奖牌挤满了一整面墙,还真是“满目金黄”。

然而仅仅两年前,该村在基层治理上跟其他村遭受着同样的烦恼,各式各样的矛盾纠纷,大到阻工上访,小到邻里纠纷,有的让人束手无策,有的让人哭笑不得,泥沙俱下,一茬茬往外冒……

为解决长久以来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两张皮”的现实困境,在西塘镇党委的部署安排下,金黄村走上了党建领航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从党的建设入手,从关键少数抓起,筑牢红色堡垒,架起安宁稳定的四梁八柱。

以孜孜不怠的思想政治建设强党性。在西塘镇“奉献最美丽”党建品牌的引领下,村支两委始终高举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明灯,紧跟新时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组织全村党员上党课、讲政策、普法律,特别是充分利用云视讯视频平台,线上学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央最新政策方针,确保全村党员思想上接天线,行动上接地气。

以丝丝入扣的工作制度建设明规矩。坚持因村制宜,力求综合利用、一室多用,集中设置行政办公区、便民服务区、文化传承区、议事协调区、文体娱乐区等功能区域,打造了“一核多翼”的综合性党建阵地。与此同时,制定并严格落实岗位承诺制、村干部值班和周例会制、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体系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坚持不装样子、不走过场、不打幌子,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以循循善诱的党员队伍建设提质量。党员队伍是党建领航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工作要靠他们做示范,矛盾要靠他们去化解,因此一支优秀的党员队伍,对金黄村赢得基层治理的主动权至关重要。近年来,金黄村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上多措并举,从严从实把好数量关、质量关,确保源头“水清量足”,严格落实镇党委创新的党员分月管理模式,确保队伍活力四射,逐步纯化了党员队伍,挖掘树立了一批先锋模范,为基层治理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

在强劲红色引擎的助力下,金黄村全面激活全村党员队伍,设立了两个支部,五个党小组,均由党性较高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组长,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网格化组织体系,同时将一批优秀党员纳入本村的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党员们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也在一次次参与村内矛盾协调的过程中得到增强。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金黄村还成立了暖心房议事厅,均由德高望重的普通党员担任议事员,通过一周一次的“议事”,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此外,组建满天星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应急救援队、防疫防汛队等专项服务团队,近两年共吸纳党员志愿者9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通过细致入微、体贴备至的服务,金黄村的党员们逐步在党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有了党建龙头的牵引,金黄村的许多大事难事,就在这样一批共产党员的先锋先行下,压茬推进;许多矛盾纠纷,就在这样一群红色因子的润滑软化下,迎风自解;金黄村美好局面就在不断夯实党建的三重协奏下,逐步彰显。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