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经开区
岳阳经开区“四级组织”体系为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创样板
来源: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阳山新村小区是该区第一批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也是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点,今年9月份将全面完成改造工作。在此居住了18年的老居民易立平说,短短几个月,小区没有“伤筋动骨”,却实现了“脱胎换骨”,达到了“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的目标,小区居民十分满意。省、市主要领导视察阳山新村后,也对小区的改造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今年底,岳阳将开工改造138个城镇老旧小区,如何将旧改房变成居民的“暖心房”,成为了各地亟待做好的民生课题。在此背景下,阳山新村“华丽转身”的经验尤显弥足珍贵。

C9V}N_(NZ($~@8G~CZUUERY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是基础。小区旧改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品质,凝聚的是人心,彰显的是情怀,检验的是作风。为此,经开区管委会、通海路管理处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和提高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纳入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惠民实事。“早在去年8月份,还存在‘老旧小区怎么改、什么时候改’的争论时,我们就围绕着中央、省、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第一时间对接职能项目部门争项争资。”通海路管理处工委书记彭玉壶介绍,该处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书记亲自抓、责任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对标对表明确工作方案,设计出一整套工作流程,从方向上解决了“老旧小区怎么改”的问题。同时强化督办。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改造进展情况实行日碰头、周调度、月考核,及时督查、研究和解决改造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改造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1EE`P`}1{$EQY[4SX1`U@(J

尊重民意,激发居民自主性是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是要把旧房升级为居民的“暖心房”,从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我们在旧房改造过程中确立了‘改造共建、方案共定、质量共管’三原则。”通海路管理处主任葛辉说。改造之初,该处先后20多次走访阳山新村居民,通过座谈会、入户调查表广泛收集了65条改造意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充分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主动性、积极性。除了全面完成应改尽改的基础类设施,还提升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水、垃圾分类设施、文化活动场所、微型消防站等问题。此外,该处还创造性地在已经开工的阳山新村、茶园小区大力推行业主+监理单位+居民代表的工程监督模式,让旧改工程得到了群众认可和拥护。阳山新村历年来形成的4000多平方米的违建在数天内“零补偿”顺利拆除,居民自发捐款8万元用于改造工程。

Z{P1BJ@$3V}OCQK]BEE[8Y4

党建引领长效管理是关键。旧改房不仅是一时之要,也是长远之计;不仅改善居住环境这个“面子”,更要提升基层治理这个“里子”。在此共识下,通海路管理处以小区旧改为契机,依托“管理处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为老旧小区治理建“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动居民积极参与改造方案制定、配合施工,参与监督和后续管理,评价和反馈小区改造效果等,把党的政治优势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目前,阳山新村已成立了居民自治理事会,夯实了居民自治的基础;引导组建了一批志愿者服务团队,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树立文明新风、完善小区服务功能、提升小区矛盾化解能力。凡此种种,推动了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一套依托于“居民自治+物业管理+社区民警+网格化管理”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呼之欲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