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经开区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新工委: 聚焦新兴领域 打造党建新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随着“开放崛起、创新引领”战略深入推进,商务楼宇、园区、商圈市场和互联网企业迅速扩张,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活力、智力和动力。岳阳经开区主动适应新形势,以融入新领域、探索新模式、发挥新作用为目标,大胆探索做好新领域党建工作,着力加强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和管理,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融入新领域,筑牢根基强堡垒

按照应建尽建、全领域覆盖原则,通过行业组建、分片统建、楼宇联建、村企共建等方式,抓实“两个覆盖”,实现了“企业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建就推进到哪里”。

支部建在楼宇。设立“商务楼宇”党组织和“一中心多站点”党群服务平台,实行管理处工委领导驻点工作制度,发挥管理处工委“轴心”作用;细化管理处党建职能,把“商务楼宇”领导管理服务作为工作重心,按照不同工作性质组建特色支部和党小组,实行“八小时外”接续管理服务;实施社区入户走访制度,每周固定半天时间走访“商务楼宇”企业、商户党员和员工,增强社区党组织服务引领功能。

党旗扬在工地。在重点项目成立临时支部,把“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员集中活动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深度融合,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互促进,实现“身份亮在岗位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工作目标,助推项目提质增效;在园区员工生活区建立区域党组织和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管理、服务“二合一”。

标杆树在市场。根据市场党员人数和网格分布,依托市场管理主体建立党组织,并向商户店铺延伸;联合工商、税务把党建工作情况纳入登记申报、年检年报范围监管,促进党建、市场同发展;以守法、守约、守信为标准,开展“党员示范门店”“十佳红旗党员”评选,发挥个体党员经营户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守法文明诚信经营环境,提高市场美誉度和竞争力。

探索新模式,靠前服务促实效

把新领域党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党建引领新机制,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双找双培”强队伍。加大在一线职工、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近3年培养优秀党员189名、培训党员职工1400余人次。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健全流动党员管理、党组织定期访问等制度,实现流出、流入、居住三地共建共管,让“口袋”党员“落户”、“隐形”党员“现身”。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巴陵人才”工程,为企业引进高端实用人才228人,继续实施重点人才激励办法,充分激发企业引才育才内力。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人才六问”服务活动,破解企业引才育才用才难题。

“三联三带”强组织。推行党员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单位、党建指导员联系新领域党组织“三联三带”帮建活动,示范引领、同帮共建一批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运行机制好、工作业绩好、职工反映好的“红旗党支部”。创建“红色联盟”,打造党企发展命运共同体。由区两新工委、招商、建设、工商等涉企部门组成党建服务联盟,选派125名联企党建指导员,实现全区150家规上企业服务全覆盖。

“四有机制”强保障。按照启动经费、活动经费、建设经费、工作经费“四有机制”,分不同类型、不同项目对新兴领域组织建设予以保障。按每新组建1家党组织奖励1万元的标准,作为党组织启动经费;按每名党员200元的标准,补助党组织活动经费;按企业自筹、财政奖补的办法,解决阵地建设经费;党费全额返还,保障党组织工作经费。

发挥新作用,引领发展当头雁

根据新兴领域党组织形态特点,通过强化党建服务来提高党在新兴领域的感召力、凝聚力、领导力和管理力,与时俱进、因时而动,以真情换真心,以真心暖人心。

强化“红色引领”。以经开区电商基地为核心,聚焦新兴领域,实施红色“筑巢引凤”计划,充分激发行业组织党建作用,成立新兴行业党支部15家,成功引进电商企业35家,并为企业解决了场地、资金等问题。开展“金点子”活动,广泛收集、展示一线党员职工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改良产品质量,改变经营方式,助推各业态主体快速发展。

激活“红色细胞”。选聘善调解、威信高的党员为“红色调解员”,实现小纠纷党小组调和、大纠纷支部化解。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将合格党员评价细化量化标准化。开展服务社会“三心一聚”行动,关心党员、关心职工、关心社会,把经营管理者、技术能人、社团工作者、中介从业者、技术创业者等新阶层人才凝聚在党的周围。打破传统党建束缚,广泛运用“党建云”“智慧党建”等平台,借助网络即时、互动、多元优势,党员活动线上组织、线下开展,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服务水平。

凝聚“红色力量”。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党建工作主要内容,通过“党建+公益”方式,将公益元素植入各新兴业态发展中。围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节能降耗、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红色动力”“绿色行动”“薪火义工”“党员公益”等活动,围绕助老、助残、助困、助学、助医等方面设计服务项目,更好地承接、补充党委政府服务基层和社会治理功能。结合脱贫攻坚,开展“企村联手共帮扶·党群连心促脱贫”暨产业帮带、就业帮扶、公益帮助行动,推动企业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新兴领域党组织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多方筹集物质资金,累计捐款捐物960余万元。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