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党旗飘扬第一线 防汛堤坝筑初心
来源:屈原管理区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防汛就是命令,汛情考验担当。屈原管理区系一区一垸,一线防洪大堤38公里,水情是最大的区情,自7月8日8时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响应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将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真正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

区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挥,区防指及各指挥所政委、指挥长到岗到位,愈是形势严峻、情况特殊,愈要拿出魄力、展现作风。19名区级领导深入一线指挥督导40余次,区委书记金晨,坚持抢早抓小,召开14次会商会科学调度,应对强风强浪,提出“五到位”要求与时间赛跑。各部门单位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到岗到位,46个乡镇街道、区直部门、驻区单位、国有企业和32个村(社区)在防汛抗灾过程中全力以赴,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迎战强降雨袭击,抗御超警戒水位,为全区防汛抗灾争取了主动。按照区级领导牵头、乡镇干部带队、村干部带班、区直单位到岗,全区干群共同参与的要求,全区形成了统一指挥、责任明晰、全民参与的防汛抗灾管理体系。 


各级党组织铸成一道堤

7月8日,区委组织部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迎难而上,183个党基层党组织深入防汛一线,在防汛大堤树立党旗32面,划分党员责任区63个,成立党员先锋队2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63个,完成清基扫障137公里,带动2700多名党员参与防汛抗灾工作。 

防汛抗灾是一场大考,既考验党组织的管理和统筹能力,也考验一级组织的情怀与担当。为有效发挥先锋党组织带头作用,河市镇党委采用流动红旗评选的方式,综合各村每天的清基扫障、值班值守、巡堤查险督查情况等进行综合排名,对排名第一的村授予流动红旗。凤凰乡党委迅速组建队伍,8支乡村两级防汛抢险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抢险处险,白天发现了渗水点、淤泥坑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就用树枝绑上袋子作为记号;夜晚每隔两小时就沿堤开展巡查,做到了有情况随时报告,成功迅速处置西大堤18+900管涌。营田镇义南村党总支紧紧团结党员群众,坚守一撇洪堤巡堤查险,32名党员带动20名群众在2天内全面完成清基扫障任务,完成沿线清基扫张5.8公里,清理一撇洪渠漂浮物30多吨,排查处理险点2个。天问街道党员突击先锋队由14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这支队伍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7月12日在4小时内迅速完成突击任务,装完砂石30余吨,装好砂石3000余袋。

 

广大党员扛起一面旗

关键时刻有关键担当,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抗灾一线以身作则、奋战在先。

营田镇八港村党总支书记甘维科亲自动手下水捞堵住水流出口的石头,奋战近3个小时后,又接续值守凌晨的班,连续11天坚持值守0点到6点的晚班。凤凰乡凤凰村老党员李四清,患有心脏病又做了咽喉手术的他,主动请缨上堤,7月9日连续20多个小时冒雨巡堤查险后,熬得两眼通红,脚上磨出血泡的他又赶到村闸门,迅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南线指挥部防汛工作技术指导员廖晓明,连续7天没有回家,每日休息不足5小时。营田镇义南村预备党员石睿,主动值守巡堤查险晚班,白天还要协助村干部处理村上事务,连续坚守防汛大堤一个星期。入党积极分子胡威,今年5月刚参加完入党培训,7月1日起就上堤巡查加入抢险突击队,每次都是第一个到达处险现场。还有营田镇退休老党员欧艳高带着降压药上大堤,61岁老党员谢型开挂完吊瓶还上堤值守,无论日夜晴雨衣服永远没有干过的凤凰乡内涝调度技术员刘西云等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些党员在汛情最前沿的地方、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行动点亮了初心。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做到了防大汛有大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干群凝聚起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