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屈原管理区
屈原管理区:“1+2” 支部联点 “手拉手”结对共建
——屈原管理区“庆七一”基层党组织联点共建活动侧记
来源:中共屈原管理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字体: 】   点击数: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更加规范、生动,在屈原管理区推行《基层党支部‘1+2’结对联建》制度,区直单位与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结成帮扶对子,从建组织、强队伍、抓活动、树品牌等多个方面开展结对联建。今年七一,全区46个区直单位机关党支部都纷纷来到联点村(社区),与结对联系的两新组织一起,开展了一次“寻出心、守初心、践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

有准备:一次党建业务大练兵

七一前夕,屈原管理区科工局的组织干事胡晓静匆匆来到区直机关工委,拿到《关于新发展党员的批复》,在自己七一筹备工作的清单上划了个勾,她告诉笔者,七一相关的准备工作她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就坐等到村上开会了。

古罗城村党建员湛元英驱车十多公里,来到联点单位,因为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知识竞赛,因为村上老党员多,为了让他们充分参与,有很多的细节还需要敲定,她决定与区直单位的支委班子当面磋商。

为了让这个“七一”仪式感更足,屈原管理区组织工作群里更是热闹不已,有讨论活动流程安排的、有共享政治生日贺卡购买的、有交流知识竞赛题库准备的……区直单位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们为了把活动开展好,大到活动方案的准备,小到宣誓用的背景音乐,都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从区直单位的组织干事,到村上的党建员,还有两新组织的党建指导员,为了把联建活动举办好,大家都卯足了劲,学好并运用好党建业务知识。区纪委监工委的组织干事易家隆说,“以前自己宣誓的时候还没注意过,现在自己准备这个流程才发现,原来新党员宣誓前放的是《国际歌》,感觉自己的业务越来越熟悉了”。

有亮点: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纪念日

7月1日,岳阳屈原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新发展党员黄英富宣誓后,面对联建支部的67名党员说道:“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感受到了教育和启发。”

凤凰村永丰支部党员73岁的老党员徐德云颤颤巍巍地接过在党员大会上发放的政治生日贺卡,激动地说道:“感谢组织,我会永远记得我入党的这天。”

发改局机关党支部党员易伟斌在联建党日活动中,翻开尘封多年的档案,重读了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他说,就像回到入党那年,现在读来,还是像当年一样心潮澎湃。

据了解,7月1日这天,全区有40个区直单位机关党支部带着联建的两新组织党员一起来到了联建村(社区),讲授了党课,开展了知识竞赛,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80名预备党员,在庄严的党旗下宣誓,并面对全体党员做了承诺。会后,还一起开展了志愿服务走访活动,采访中,党员们纷纷表示,正是这个“七一”满满的仪式感,让大家心中充满了力量。

有收获:一份关于携手共进的思考

“今天的党日活动上,我们局退休老干部汤国辉同志现场讲述党的故事,还创作了一首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诗并进行现场朗诵,现场反响很好,我感觉农村党员喜欢比较生动的讲述方式。”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书记胡勇告诉笔者。

三洲村党建员田娟说:“我们村以前开展党日活动,感觉大家只是把这个参加活动当成一种任务,但是今天的活动,让大家体会到了身份感、荣誉感,并且活动的形式也吸引到了大家,我觉得,区委办机关支部的策划和组织水平,是值得我学习的。”

基层党支部“1+2”结对联建的举措,把区直机关的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带领农村和两新党员一起进步。这样既避免了机关党建的灯下黑,又让农村和两新党建抓的更实,最重要的是,全区各级党务工作者变被动参与为主动谋划,工作水平也有了提升。“联建活动是对党务工作者组织协调能力的锻炼,同时,在联建的过程中,也让他们看到了当前工作的一些不足,比如,“怎么让参加党日活动的党员不当观众当主角,我觉得还要深入思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干事杨果认为。

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屈原管理区让“基层党支部‘1+2’”结对联建真正落地生根,在努力实现“政治功能同提升、基层管理同规范、服务群众同发力、党员作用同发挥、城乡支部同促进”道路上越走越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