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陆城镇党建引领“一门式”服务
帮代办推动基层公共服务走“心”走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岁数大了腿脚不便,帮代办服务让我不出家门样样都能办,真贴心!”近日,办理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业务的瞿庆波爷爷激动地说道。

今年以来,云溪区陆城镇为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事项清单为统揽、提升服务水平为导向,坚持上下联动,结合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服务”实行“业务代办”工作制,建立健全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探索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有效路径,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三包”便民工作模式。陆城镇将党员志愿帮办代办工作纳入党员考评内容,并划分党员帮办代办责任区,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向群众“家门口”延伸,实行支部包村、党小组包组、党员包户的“三包”便民服务工作模式。各村(社区)及时向群众公布便民服务员的信息,确保每家每户都有便民服务员。群众办事前都可电话咨询定点便民服务员,请求告知办事所需资料及办理流程,若有需要可申请由便民服务员全程代办。截至目前,陆城镇各村(社区)“一门式”服务可办理事项多达51项,涉及到党务、政务、村务、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

坚持“当场办、限时办”原则,当好群众的“店小二”。陆城镇各村(社区)“一门式”服务可办理事项中,除当场办结事项外,其他无法即交即办的事项都可由代办员限时办结。根据群众需求实现业务代办,现场明确时间节点,承诺并做到限时办结,办结后由代办员或联户党员送证上门,不让群众来回跑、到处跑,不拖延办理时间。为了做好群众的“店小二”工作,陆城镇创新推行服务办理反馈打分机制,由群众对代办服务的办理速度、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并将反馈情况记入代办员个人积分考核评比,以便有效收集群众反馈意见,并激励代办员履职尽责。

坚持服务“走心”,做到为民服务“有温度”。陆城镇白泥湖村的汪日贵前些日子刚做完手术,当他想办理医保报销业务时却犯了难,对办理流程不了解,腿脚也不方便,只能向村委会求助。白泥湖村帮办专员丁力主动上门向他提供政策讲解和代办服务,全程帮助他整理好资料,代办好所有报销手续。贴心细致的服务让汪日贵对白泥湖村帮办代办服务赞不绝口。

陆城镇“一门式”服务均设立老年人办事帮办专员岗位,可以为老年人现场大厅办事提供表格下载、表格填写、材料复印、材料预审、网上申报等全流程帮办、陪办服务,并且针对身体不适、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贴心提供“全程帮办”上门服务,通过明确专人负责老年人事项代办工作等方式,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众提供免费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比如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业务,切切实实地解决了老年群体办事慢、办事难的问题,为老年群体提供了贴心适老化服务,大大提升了老年群体办事满意度。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