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枫桥湖村郑家用好作风涵养好家风
—— 106人大家族,4年未办一场酒席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3月6日,岳阳市云溪区陆城镇枫桥湖村郑仕归家,一场温馨家宴被传为邻里佳话。

“今天这场家宴,一方面是为88岁的老母亲祝寿,另一方面是我们大家庭的每名成员要在‘讲文明、树新风’约定上签名,传承家风,指引后辈,让优良家风历久弥新、世代延绵。”家宴过后,郑仕归提议,一家人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签下一纸约定。

郑家是枫桥湖村的大户人家,耄耋之年的彭仲珍老人生养了12个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家族成员多达106人,其中公职人员27名、党员22名。他们以自身家庭为起点,带头抵制铺张浪费、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奢靡浪费之风,以身作则教育好亲属,用好作风涵养好家风。

3月8日,记者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来到陆城镇枫桥湖村,探寻郑家优良家风的基因密码。“与他共事几年,从未见他办酒,他在带头移风易俗上很过硬。”郑仕归的同事李静说。

2016年12月,郑仕归喜得二胎。亲朋好友都等着赴宴,可没有一个人接到邀请。有人主动问起,郑仕归说:“我们不办酒,不收人情,以后也请你们监督。”

郑仕归告诉记者,从小父亲就重家风、严家训,一粒米掉了都要拾起来,一件衣服打了补丁还要穿。看到农村办酒的浪费现象,父亲心痛不已,便立下“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家规家训,教育子女。

2017年6月,云溪区推进移风易俗。时任陆城镇党委委员的郑仕归,担起家族的宣传员、监督员,向亲朋好友宣讲移风易俗的政策。

前些年,郑仕归的二哥郑仕发添孙,一家人喜出望外,二嫂刘小群打算办满月酒。郑仕归第一时间来到二哥家,劝说取消宴请。

“你二哥又不是公职人员,我们也有好几年没有办酒了,送出去的人情,还是要收回来一些嘛!”刘小群坚持道。

郑仕归深知,二哥在家族中比较有声望,如果不办酒,就为家族树立了良好风气,如果办酒,那就豁开了口子,造成不良的连锁反应。

“咱们大家庭情况特殊,十二兄妹每人每年哪怕就请一次客,一年至少也要办10多场酒席,办一次酒席得请20人帮忙,再加上来的亲友,前后大概要忙个近10天,不仅浪费钱财与人力,还容易造成互相攀比的奢靡之风。”经过郑仕归分析利害关系,二哥最终取消办满月酒。

而今,郑仕归在家族微信群发布倡导移风易俗、禁炮禁塑、使用公筷公勺的信息,家人纷纷响应。大家开始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新风。

2017年以来,郑氏家族12户家庭从未办过一场酒席,拒办祝寿酒、满月酒、状元酒、乔迁酒34场,节约资金100万元以上。

2018年12月,云溪区文明办组织开展乡镇移风易俗综合考评。陆城镇考评排名最末,全区通报批评。痛定思痛,陆城镇选贤举能,让自身过硬的郑仕归抓全镇移风易俗工作。

面对重担,郑仕归总结出“三步走”方法:摸底子,找出“病因”;学先进,重塑形象;抓示范,全面铺开。

棘手处也是着手处。陆城村村民杨金海准备为父亲八十大寿大摆酒席。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上门劝说都吃了“闭门羹”。郑仕归找到杨金海,称准备将他作为不办无事酒的典型进行宣传。听说要“出名”,杨金海打消了办酒念头,还将私家车改成移风易俗宣传车,当上村里移风易俗宣传员。

郑仕归说:“推进移风易俗是个系统工程,要让群众接受,就必须研究措施和方法,既要有足够的恒心、耐心,又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既要循循善诱,又要言传身教;既要倡导,又要进入角色,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以此促进乡风文明,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