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风雨洪波勇逆行 防汛一线践初心
——云溪区党员干部防汛抗灾工作纪实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每有大战来临,必有勇士冲锋。云溪区位于长江与洞庭湖的交汇处,境内既有27.28公里长江堤防,又有49.97公里撇洪河堤防,既要守护17万群众安全,又要守护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和绿色化工园等经济重地安全,历来就是岳阳市防汛抗灾的主战场。

入汛以来,云溪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先后快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动员全区407个基层党组织、3000余名党员闻“汛”而动,110余支作风过硬、反应迅速的党员抢险突击队迅速成立,18处涵闸、12处管线全部由共产党员带班巡查值守。该区党员干部群众同舟共济,上下一心,用忠诚擎起鲜红的党旗,经受了一个又一个严峻考验,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动人赞歌。

责任扛在肩上 筑牢安全堤坝

各级党委挺立在前、砥柱中流。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一线指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面对防汛救灾这场硬战,区委组织部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印发《关于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提示》,要求全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汛救灾一线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15个防汛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区委组织部紧急下拨专项党费35万元,把慰问金和八宝粥、饼干、矿泉水、方便面、凉茶、牛奶等慰问物资送到全区105个防汛值守点及部分受灾影响较大的党员群众手中,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

7月8日,全区范围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国网云溪区供电公司闻“汛”而动,成立以党员带头的“电骆驼”先锋队,开展线路特巡,并组织专业人员到堤后式排涝泵站“土叽头电排”检查用电设备运行情况,为防汛保电工作做好万全准备。云溪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国网云溪区供电公司迅速落实做好防汛抢险电力保障工作,收到指令后,该公司立即调拨相关物资,安排好车辆,“电骆驼”火速集结赶赴指定堤段进行架线。测距、定位、架线、安灯,一系列工作在夜幕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电骆驼”们铆足了劲,争分夺秒,让堤上的“银龙”不断壮大。共计安装临时照明灯600盏,累计架设照明线路约28公里,为巡堤查险和值守棚提供了充足的照明,也为电排、涵闸的可靠运转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广大基层党组织尽责履职、担当作为,真正成为团结和带领党员群众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路口镇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11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0个,党员责任区18个,12个党组织200余名党员参与防汛工作;陆城镇组建10支党员突击队、划分8个党员责任区、设立13个党员示范岗,600余名党员亮身份、扛责任。松杨湖街道发动党员、群众1200余人,全面完成了4.35公里长江大堤清基扫障工作。云溪街道组织成立50人的党员应急抢险队,累计引导486位党员参与防汛抗灾,摸排险情5处,转移群众148人,设置警示牌34处,疏挖排沟3000余米,筑牢防汛“红色堤坝”。长岭街道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25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0个,动员216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

使命践于堤上 高擎鲜红党旗

防汛中,该区还充分结合党员考评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责任,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后进”党员防汛一线锤炼党性,该区在7月18日至20日组织2020年党员考评中评选出的116名基本合格和限期改正的不合格党员就近就便到一线参与长江巡堤、值守山塘水库、清基扫障等实践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巡堤防汛、认领责任岗、座谈,先进带后进、联手帮扶等形式,引导他们主动亮身份、扛责任,累计完成集中巡查长江干堤27.28公里,撇洪渠堤防49.97公里,清基扫障11000余米,打捞水面漂浮物12处。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陆城镇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29名退伍老兵向镇党委主动申请参加防汛抗灾工作,并在大堤一线成立退役军人防汛临时党支部,7月8号轮流值守至今。防汛中,他们精神抖擞,分工明确,巡查值守一丝不苟,在陆城镇1500米长江大堤的防汛段他们来回巡查,确保了责任堤段安全度汛。路口镇姜畈村69岁的老党员沈幺生冒着暴雨匆匆赶到佘家坝值守点。与他一同巡堤查险的还有该村其他3名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老党员。一脚烂泥,一脚水窝,即使汗水和雨水湿透衣背,他们依然奋战一线。面对持续暴雨,刚做完手术的牌楼村党员吴继武,心系防汛工作的他主动向村党支部申请去一线巡堤值守。据该村其他值守干部介绍,吴继武上堤后就一直没有闲着,反复巡查撇洪渠牌楼段两处堤涵管道和有可能出现险情的部位,及时做好记录和上报,整夜没有合眼。

“铁娘子”乘风破浪冲在前,都说巾帼不让须眉,该区陆城镇撇洪河钢铁段同样也有一只由钢铁村8名女同志、3名女党员组成的女子攻坚队,她们在该村女支部书记曾应平的带领下,申请成立了女子攻坚队临时党支部,穿上套鞋、雨衣,手持长棍、电筒,同男队员一样脚蹚草地探水沟,大雨滂沱不退缩,一步一个脚印,负责2.8公里堤段的清基扫障和巡查值守。这些“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家里都有老人孩子,但是她们克服重重困难,从6月28号起就一直在一线坚守,每天辗转于各个防汛值守点,同党员群众一起清基扫障、准备物资,保证钢铁村安全度汛,守护好一方平安。

初心化为行动 践行铮铮誓言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广大党员临危不惧、奉献担当。27.28公里的长江干堤云溪段上,处处可见迎风飘扬的党旗和来回巡堤的队伍。在这些队伍里,一位撑着黑色雨伞、穿着雨鞋、瘦高身材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老人名叫李求保,今年已经74岁了,拥有40年党龄,他每天都会在责任堤段紧盯堤坝,认真巡查堤坡堤脚的每一处。李求保退休前曾是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擂鼓台社区的老支书,哪里出过险情,哪里需要特别关注,他都了然于胸,是名副其实的防汛“老把式”。今年汛期来临,老人如往年一样主动请缨带头上堤,老伴和3个子女除了担忧,更多的是引以为傲。白天,气温直逼三十五度,李求保沿1.3公里的值守堤段,从早8点至晚8点,来回巡查12次。年龄虽大,但老人从不喊累,行动起来丝毫不输年轻人。

“如果下雨时出现渗水,一定要仔细观察是清水还是浑水,清水有可能是涌上来的地下水,浑水就必须立即做标记报告险情。”堤段上很多第一次参加防汛工作的年轻人对防汛知识知之甚少,李求保便把自己积累多年的防汛经验、查险技巧一一传授,在他眼里,守堤就是“守命”,多一双专业的眼睛,就多一分安全。

7月8日上午,该区松杨湖街道80多岁的老党员张叙志拄着拐杖,来到茅岭头社区,强烈要求和值班人员一起上堤。7月9日,东风村老党员李国良,一清早来到值守点,老人已过古稀之年,不顾蚊虫叮咬、炎热高温,和值守人员一起巡堤除险。原道仁矶水管站站长董光旭以74岁的高龄主动请缨,对长江大堤云溪段所有穿堤涵闸进行“体检”,用心给每一处长江穿堤建筑物“开方”,并对防汛值守人员进行指导,主动把防汛经验和知识传授给青年干部,确保长江大堤安全。有人问他们,“您年事已高,防汛工作这么辛苦,是不是可以不必到堤上来?”他们的回复惊人的相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来,而且还要战斗好!”

老党员的身先士卒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斗志。路口镇姜畈村“90后”后备干部丁陆在撇洪渠西干渠轮班值守20多天。入汛以来,连日降雨淹没了他承包的300余亩稻虾养殖基地,但他顾不上自身经济损失,始终坚守在巡堤查险最前沿。1993年出生的张操现任路口镇城乡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也是该镇机关党支部的1名预备党员。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他顾不上照顾3岁的女儿和一双刚满岁的双胞胎儿女,在地处偏远的仙阳水库值守。为确保防汛通道和溢洪道畅通,他毫不犹豫跳进近1米深的污水中,打捞垃圾、除杂清基,毫无怨言。从7月8日茅岭头社区党总支召开上堤动员会,杨青、钟慧这2位年轻女党员克服家中孩子都不到半岁的困难,主动请缨上堤清基扫障,成为了防汛一线一道亮丽的风景。

危急时刻,云溪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展现了顶梁柱的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认真巡堤查险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