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党旗飘飘催奋进 风雨同舟抗汛情
——云溪区松杨湖街道防汛抢险工作纪实
来源:中共云溪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七月暴雨连连,城陵矶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日益严峻。松杨湖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理念,严密部署,勇于担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奋力拼搏,在防汛大堤上擎起了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谱写了一幅幅干群心手相牵,共渡难关的动人图景。

未雨绸缪备防汛

7月6日上午8时,松杨湖街道党工委召开防汛救灾专题会议,号召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防汛指挥部24小时坐镇指挥,党员干部 24小时值班值守,防汛队员24小时徒步巡查。按照会议精神,全体成员按值班值守表严格落实防汛责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街道防指迅速筹备防汛物资,短时间内准备彩布条2000平方米,编织袋10000只,砂卵石100吨,簸箕180担,铁楸60把,镰刀20把,长江大堤沿线的5处值守棚一天时间全部安装完毕。

7月6日,街道下辖长江沿线的5个村(社区)党组织发动党员、群众1200余人,组成若干工作队,累计工作十余个小时,全面完成了4.35公里长江大堤清基扫障工作。

7月7日,街道防指联合人武部迅速组建了应急、抢险、巡逻三大突击队,开展了防汛救灾演练,确保汛情来临时人员到位,组织到位,抢险到位。街道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巡堤人员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传授防汛知识和经验,扫除业务盲点。

7月8日7时起云溪区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此时松杨湖街道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安排到位。

敢为砥柱立中流

依据云溪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示精神,松杨湖街道对长达4.35千米的长江堤段化整为零,明确划分责任堤段,细化责任分工,全天24小时排查,及时排除险情。

“是不是要防汛了,我可以!”

“我是共产党员,我要上!”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一个个老党员不顾年迈,主动请缨,纷纷要求上堤防汛。

7月8日上午,80多岁的老党员张叙志来到茅岭头社区,要求和值班人员一起上堤,社区工作人员劝了好久才把思想工作做通。7月9日,擂鼓台社区老支书——李求保,东风村老党员——李国良,一清早来到值守点,两位老人已过古稀之年,不顾蚊虫叮咬、炎热高温,和值守人员一起巡堤除险。 ⠼/span>

有人问他们“您年事已高,防汛工作这么辛苦,是不是可以不必到堤上来?”他们的回复惊人的相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来,而且还要战斗好!”

老党员的身先士卒激发起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的干劲和斗志。80后滨湖村支部书记陈荣,夜以继日,天天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全力调度村内防汛一切事物;90后预备党员李正杰,在大堤值班期间,他不眠不休,开挖浸沟,排查险情,坚持半夜还在大堤巡查,驱离夜钓群众;90后党员严婷,是一名年轻母亲,为保证24小时值班,她毅然断掉母乳,坚守岗位。危急时刻,共产党员展现了顶梁柱的英雄本色,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同舟共济抗汛情

抗击汛情,全员参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24小时轮流坚守。许多单位、企业和普通民众,看在眼里,纷纷自发将爱心物资送到防汛一线,表示感谢。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虽然我不能上堤,但我想为防汛出一份力。”7月8日,湖南禾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勇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向街道捐助90箱方便面,78箱矿泉水,并亲自送到了各个值守点。

7月9日,松杨湖卫生院第一时间给各个值守点的党员干部捐助了蚊虫叮咬和防暑药品,并现场教授防暑常识;中铁25局项目部自发给擂鼓台社区值守点送去矿泉水、方便面和西瓜,负责人王总说:“松杨湖街道平时征地拆迁服务项目建设,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现在防汛时期,我们更应该主动作为。”

7月14日,长江公司派来了防汛应急救援分队,捐助物资的同时,队员们还和值守人员一起巡堤查险,“抗洪救灾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职责,如今汛情来了,我们也当义不容辞!”

更有普通民众,为防汛贡献力量,不求回报。滨湖村农民唐其志,是名70多岁的低保户,他主动联系村干部,无偿将自己种的2亩600多斤西瓜捐给值守点,村干部执意要把西瓜钱付给他,他连连拒绝:“我平时受了党和政府的帮助,现在我也要回报党的恩情。” 

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心更坚实。颗颗爱心,汇聚成河,也汇聚成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放眼长江大堤,那一面面插在阵地上的党旗迎风飘扬,尤为醒目,她时刻召唤着、引领着、激励着广大干群继续风雨同舟,勇往直前!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