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云溪区:筑牢安全堤 打好主动仗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云溪区位于长江与洞庭湖的交汇处,境内既有27.28公里长江堤防,又有49.97公里撇洪河堤防,既要守护17万群众安全,又要守护城陵矶新港区、综合保税区和绿色化工园等经济重地安全,历来就是全市防汛抗灾的主战场。入汛以来,云溪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汛抗旱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第一时间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未雨绸缪科学部署

该区牢树“防胜于抢”的思想,加强形势研判、科学指挥调度。区委书记张中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正仁一线指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召开全区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修订完善《度汛方案》和《防汛应急预案》,调整优化区、镇两级防指工作机构,区防指下辖有陆城垸、永济垸、城区、撇洪河、山洪灾害紧急避灾、后方指挥等6个分指挥部,各镇(街道)也分别设立防汛指挥部和相应工作机构。特别是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向伟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建新为首的联点市级领导及时进驻云溪、坐镇指挥,形成了市区镇三级联动、高效运转的防汛工作指挥体系。

该区将防汛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堤段、到水库、到山洪灾害易发点、到单位、到个人,确保每段长江干堤和中型水库都有1名区级领导、每座小型水库都有1名科级干部负责,所有山洪灾害易发区群众全部登记造册,对应明确避灾信息传递和组织转移责任人,做到每项工作、每个部位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坚持把雨情监测、水情报告作为各级防指分析汛情、科学决策的基础工作来抓,及时发布汛情预报。入汛以来,持续加强10个雨情站点、7个水情站点的信息收集,并建立防汛工作微信群,每两小时报告一次雨水情信息,同时推送全市、全省汛情信息。建立“每天一会商、早晚两调度”工作制度,切实做到精准预判、精准应对。6月份以来,该区防指根据实际情况、会商意见,先后下发指令21条、各类通知16份,9次调整应急响应等级,有效应对多次强降雨过程。

厉兵秣马粮草先行

闻“汛”而动,突出一个“快”字做文章,该区聚焦打造防汛抗灾工作快速反应队伍,切实加强人员组织、应急演练。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各级防汛工作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并组织开展防汛技能培训、抢险救援演练20多场次。根据省市防指要求,区级储备有砂卵石5.2万吨、块石1.2立方米、编织袋14.7万条、彩条布2.1万平方米等防汛抢险物资,各镇(街道)也按属地管理责任,相应储备了一定的防汛物资器材。特别是按照市防指“以船代仓”“以车代仓”要求,紧急调运砂卵石1万吨,4艘运输船、5台运输车已全部到位。另外,区应急管理局还联合交警、武警、民兵、蓝天救援队等成立了一支718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陆城镇28名退役军人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认领1380米长江堤段的巡堤查险任务。各镇(街道)、村(社区)迅速组织劳力2000多人次,对所有堤段、库坝进行清基扫障,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堤坝清杂、溢洪道扫障、渠道清淤400余公里。进入7月份,该区又结合巡堤查险,再次组织8000多人,全面完成清基扫障,并开挖导浸沟2000多米。

坚持全区一盘棋,统筹区、镇、村三级防汛工作指挥,统筹厂、港、地防汛资源调配,统筹长江干堤、撇洪河堤、水库山塘防汛力量分布,统筹全区各项工作开展,特别是把防汛抗灾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全区发动、全员参与之势。截至目前,全区有32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岗位,110余支党员抢险突击队迅速成立,一个个党员责任岗在堤垸、河岸、水库上被纷纷认领,一面面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严防死守筑牢堤坝

该区将防汛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到堤段、到水库、到山洪灾害易发点、到单位、到个人,所有山洪灾害易发区群众全部登记造册,对应明确避灾信息传递和组织转移责任人,做到每项工作、每个部位都有专人抓、专人管、专人负责。聚焦重点堤段、关键部位,在全面落实专人专班值守的情况下,每班安排一名技术力量带班。特别是针对长江大堤30个穿堤建筑物,要求所有值守人员深入了解自己负责建筑物的建设始末、历史风险隐患处置情况、当前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相关风险隐患处置知识等,全面提升守闸专业化水平。

7月12日,长江干堤防汛值守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陆城镇天螺山电排压力水箱与箱涵接头处出现渗水。接到险情报告后,该区防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技术专家、抢险车辆赶往现场。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了有效处置,并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云溪区防指迅速组织8名市、区专家为长江干堤穿堤建筑物进行全面“体检”。曾在原道仁矶水管站工作几十年的74岁老党员董光旭“请战”长江大堤,他和其他专家一道,对长江干堤云溪段的18处穿堤建筑物和12处穿堤管线开展全面探查工作,同时对正在巡堤查险的值守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传授查险技巧,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彰显老党员风采。

截至目前,该区长江干堤全线所有穿堤建筑物和穿堤管线全部完成“体检”,汇总了问题清单,提出了7条处理意见。后段,该区将继续强化战时思维,树牢打持久战思想,密切关注汛情雨情变化,做好监测预警,加强巡堤值守,认真排查隐患,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汛责任,确保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