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云溪区:四个抓手激活青年工作“一池春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正式的入学通知书、精致的学习笔记本让我感觉又做回了学生。有幸加入‘青马班’,在这里,有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将把自己‘充好电’,争取今后‘点亮一片’。”近日,云溪区一中青年教师张跳参加该区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班第一期学习后,开心地跟同事们说。

十九大以来,云溪区抓牢抓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特别是青年工作,坚持“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团有号召、青年有行动”,着力培育改革发展稳定的生力军、突击队,引导广大青年在各行各业当先锋、走在前,为云溪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抓政治引领 注“红色动能”

着力引导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正确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动员和发动各行各业青年积极参与网上“青年大学习”,筑牢意识形态的青年防线。在“五四”、国庆等重要节日、纪念日以培训班、座谈会、讲座、团课等形式,重温党史、国史、团史,帮助青年了解国情、区情,感受时代脉搏,激发使命感、责任感。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喜迎十九大·说说心里话”活动、“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中国梦·七彩梦”演讲比赛、“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引导青年怀家国情、立鸿鹄志,用实际行动点燃人生梦想。

抓组织建设 夯基层基础

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不断扩大团组织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近3年来,新建或调整优化基层团组织36个。构建团区委机关“专兼挂”结合的班子结构,选优配强基层团干部32名,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渠道,维护和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团组织负责人列席同级党(工)委班子会议制度,提高团干部的政治地位。先后选派53名团干部和优秀青年代表赴中央、省、市参加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工作履职能力。近3年,在团员青年中推优入党122名,涌现出市级以上优秀共青团员9名、优秀共青团干6名、先进基层团组织6个。

抓素质拓展 助成长成才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青春交流分享会”活动,制作宣传片《云溪青年24小时》,推选出青年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先进典型,使青年学习有方向、看齐有标杆,形成人人学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氛围。举办“放歌云溪”青年歌手大赛、云溪“青年读书会”,满足青年美好生活的需求。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云溪学子建云溪”“春风行动青年招聘会”,拓宽青年就业渠道。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创优”座谈,在大厂、港区和园区设立实习基地、孵化基地,为青年创客搭建培训、实践平台。持续扩大厂港地青年朋友交流、联谊,年均选派近30名厂港地青年干部兼挂职和跟班学习。每年举办区、镇青年干部座谈会,搭建基层青年干部与领导的沟通桥梁。

抓服务发展 促中心工作

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引导青年在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奉献力量。开展“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青年毅行活动,引领青年参与乡村建设。发出专门倡议,号召青年争做云溪环保卫士;组织同种心愿树,开辟生态文明基地5个;举办“守护一江碧水·共建美好家园”暨助力村庄清洁行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广泛动员参加“河小青”志愿服务,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开展“守护云山溪水”环保联谊、“云山溪水·今生有缘”集体婚礼,倡导青年树新风。开展“青年企业家助力脱贫”“脱贫攻坚青年先行”等活动,引导青年在扶贫带富战场上大显身手。常态化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抗灾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锻炼。组建“青年防汛突击队”“青年战疫突击队”16支,冲锋一线,守护家园,为厂港地18万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