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云溪区
云溪区黄皋村:唤醒党小组 老村展新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以前种水稻‘搞双抢’很辛苦没得钱,搭帮党小组出力建起了合作社,上个月我又加入了稻虾套养和艾叶种植两个互助组,现在田里一年四季有收入,旱地可以分红,艾草加工车间可以打工,我也能安心在家照顾我屋里娘和细伢子!”近日,云溪区路口镇黄皋村村民姚炎华领到4000元的分红,欣喜地说。

黄皋村位于路口镇北部,离镇政府10余公里,住房分散,群众办事、支部管理较为不便。十九大以来,云溪区坚持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服务,打出党员考评、移风易俗、区重点工作考核到村居、村(社区)主职“一肩挑”的“组合拳”,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有效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黄皋村对标区委要求,积极研判村情,划分4个党小组,成立4个党员议事会,各管理4到5个村民小组。推行“党员一带七”到户工作法,对党员按种养能手、销售达人、协调专家、道德标兵、文明先锋等进行分类管理、明确帮带对象,50名党员各联系7户群众成立互助组织。通过党小组协助支部、发动党员、服务群众,形成了村民富、村容美、村风好的良好局面。

“组织找党员”变“党员找组织”

前几年,村里没产业、没项目,年轻党员要么外出打工,要么流动到周边,组织找党员常常找不到。2017年新一届支委到位后,重新拾起党小组这一“传家宝”。对流出党员专门建立微信群,实时分享学习资料、沟通心得体会,党小组组长负责督促流出党员“五八腊”回乡时必须到支部进行思想汇报。把每月固定在10日的“党员活动日”打造为“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党小组长负责通知党员到会并考勤。党支部以《云溪区党员考评办法》为蓝本制订补充细则,党小组长全部纳入考评领导小组,对党员工作、学习、服务情况实行全程积分管理、量化考评、奖优罚劣,引导党员比学赶超。党小组谈心谈话年均4次以上,批评与相互批评年均2次,红脸出汗常态化。近3年来,全村50余名党员没有发生违纪违规现象。支部在获评2016年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后,涌现出2017年区组织工作优秀个人沈春明、2019年区优秀共产党员刘建高等区镇先进典型。党小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轮流承办“讲习堂”活动,党员群众一起学技术、听党课成为常态。党员组织生活不参加、支部交待任务不落实的现象基本杜绝,支部活动都到堂、主动认领责任岗成为自觉。

“最后一公里”变“党群零距离”

过去,村里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存在“无固定对象、无考评机制、无刚性要求”的“三无现象”,党员理不直气不壮,群众不买账不满意。2017年,党小组长议事专门破解这个难题,推动形成“党员一带七”长效机制,建立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村民”的服务网络。支部书记带头,4名支部委员分别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4个党小组日常组织生活,确保全村370户群众全部有党员联系。党员每月至少与所联户主联系一次,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组织员、产业开发指导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新农村建设示范员,做到服务咨询随叫随到、矛盾纠纷及时调解、申报事项全程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黄皋村党支部正是在为群众办理一件件实事中,增进了群众感情,赢得了群众信任。近年来,支部争取各方资金500多万元,建设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整治山塘水库9口,硬化沟渠6000多米,新修桥梁2座、机耕道路近6公里,通组公路达100%,到户公路达96%,全村安装路灯320盏,实现光纤入户100%,完善了和平水库观光休闲带建设,率先实现覆盖全村1700余人的单村安全饮水供水项目,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地里土疙瘩”变“网店香饽饽”

黄皋村一直适合艾叶生长,但以前就是各家各户地里留着点要么煮鸡蛋吃,要么进土方子配药用,其他的都当杂草处理掉了。2016年底,在4位党小组长的呼吁下,党支部找到打工返乡的有为青年党员邱德信、姚威、邓松柏,商讨利用本土资源开展艾叶种植。后由村委会牵头,创办了黄皋艾叶种植专业合作社。4个党小组积极发动组织150多户农户,种植1200多亩艾叶,全部由合作社保底收购。筹集资金投入200多万元,村里用闲置土地,提供办公场地并参股10%,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基地,党小组全程参加工作协调。现在产品注册了“艾辛原”商标,推出了艾香、艾条、艾精油等12个品种。在村民服务中心开通电商平台,产品在淘宝、拼多多、村乐淘、岳农进行线上销售。仅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网上销售额就突破500万元,商品供不应求。合作社现入社农户已达256户,种植面积扩大到2700亩。2019年,种植户亩均增收4500多元,户平增收8000元,带动了30多户贫困户就业。观念的转变带来发展新机遇,油茶种植、佳美中草药(白芨)种植、虾稻共作专业合作社陆续成立。2019年艾叶种植合作社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艾叶深加工项目获第六届创青春比赛全国三等奖、全省一等奖,该村还成功创建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市扶贫车间1个,艾叶的产品、林下的油茶、套养的稻虾都成为“网红”产品。

“各人自扫门前雪”变“众人拾柴火焰高”

曾几何时,由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黄皋村民习惯自给自足,偶尔还出现争田争地争水现象,村里也留不住能人。进入新时代,围绕“黄皋振兴怎么办”,支部组织4个党小组召开议事会5次,最后按群众“办事有规矩、安全有保障、邻里要和睦、服务更到位”的总体意见,决定做好三件事:一是全面梳理村规民约,对各家各户重新制定家规家训,党员带头维护集体利益、管理自家事务、争做合格公民。二是成立村民理事会,理事会代表与党小组代表交叉任职,负责规范村民建房、指导移风易俗、督促人居环境治理、调处邻里纠纷。三是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次2名党小组长轮流列席,负责对村资金、项目全程监管。在每月25日的党小组会上,片区党员汇报收集的信息、群众的诉求,会议集中解决片区小事。党小组长将片区事务整理汇总后,与各村民小组长沟通,再提交到次月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讨论,分政策解释、协调解决、限时办理,对关系村民生产生活的每个问题,都被列为党支部承诺的重要内容,实行台账管理,定期公示办理情况。党小组当枢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理事会督促、制度约束实现无缝对接,以前村民卫生费不能按时足额收取,在党小组成员和村民理事会成员带头上缴、上门做工作后,95%以上的群众都不说二话了,禁炮禁塑、畜禽退养、“四房”拆除、改厕、殡葬改革等持续走在区镇前列。“建强党小组,互助兴黄皋”,各项基层治理工作顺畅了,村干部和党员威信提高了,群众“家业”共建、“家事”共商蔚然成风。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