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君山区推进农文旅体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10月23日,暖阳如煦,走进君山区许市镇金盆村,但见满村荷香环庭院,家家干净如迎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仿如走入了理想中的家园。

金盆村因地势低洼,以前农田常因雨受渍被淹,近年来,在君山区相关部门帮助下,因地制宜,引导村民种植不怕水淹的湘莲,到现在全村湘莲种植面积达3000亩。并充分挖掘“荷文化”,打造“十里荷廊”,发展乡村游,逐步形成了一个过千万的支柱产业。

今年来,君山区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打造集生态农业、田园体验、体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构建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引爆乡村旅游的油菜花节后,收割完青贮玉米收割基地又种上青贮玉米,每亩可以增收1000元以上。”良心堡镇镇长余大勇介绍说,良心堡镇的精细蔬菜、采摘休闲农业、特种养殖和稻虾共作等,同油菜花产业一道全面发展,形成了“一壶油”“一条鱼”“一只虾”“一筐菜”“一袋米”“一根瓜”的“六个一”产业示范片。其中,该镇年产菜籽约1200万斤,产油400万斤,产品和加工创收约8000万元;全镇30000余亩稻虾养殖基地,年产值近1.5亿元。

乡村美不美,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外在于景,内在于人。君山区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统领三农工作的主抓手和“先手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八大行动 ” (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城乡绿化行动、村民住房改造行动、封洲禁牧行动、四好农村建设及基础设施升级行动、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文明乡风培育行动、助推全域旅游行动 ) ,采取 “ 区级主导、部门联动、镇级组织、村级实施 ” 的工作推进机制,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处理体系,无害化处理率100%,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拆除“空心房”1.1万户120万平方米,建设集中建房点13个,违规建房、零散建房得到有效控制;依法关停污染畜禽养殖场1257家,拆除栏舍39.5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白改黑”109公里,农村公路管养率和常养率100%;完成人工造林6.2万亩、道路绿化163公里和68个村的绿化提质。

同时,结合全区实际,科学合理的制定了《君山区关于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岳阳市君山区2020年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工作方案》,建立了“有队伍、有经费、有设施、有制度、有评比、有督查”的“六有”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规范建房长效机制及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全区415名“六员”队伍的实际作用,定人、定标准、定内容落实好公共区域卫生保洁。一系列的有利措施让全区村容村貌得到了美丽蝶变,涌现了油菜花海福星村、十里荷乡金盆村、水乡芳洲沿江村等秀美村庄,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

镇村“颜值”刷新,产值也不落后。君山区积极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畅通农产品流通“大动脉”,积极打造蔬菜、小龙虾、风干鱼、湘莲、黄茶等上亿规模产业;大力培育农业品牌,做大做强龙虾、黄茶等农业特色小镇。目前,钱粮湖镇已建成龙虾养殖基地7.15万亩,打造成的龙虾集散中心,日交易量可达580吨,销售辐射周边20万亩。全区发展无公害蔬菜10万亩、双低油菜10万亩、生态黄茶4000亩、稻虾共作22.5万亩。全区省、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分别达6家、18家,农民合作社268家、家庭农场144家,土地流转面积稳定在20万亩以上。

现在,“君山银针”评为省“一县一特”优质农产品,“广兴洲大白菜”“六门闸风干鱼”“君山芦笋”“君山小龙虾”成功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君山区获评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9月18日,在青岛举办的2021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君山区荣获“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县(区)”称号,是湖南省唯一入选的区县。这是该区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全力做实“农文旅体”大融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百姓乐享闲适生活,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君山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