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君山区:抓好党建促发展
——探秘君山区民企逆势上扬背后的“红色密码”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八月桂花香,天气转微凉。日前,记者在君山区湖南国泰食品有限公司全自动化包装车间内,看到的却是火热的生产场面:各种全自动设备高速运转,杀菌、包装等工序由机器智能完成,工人们正忙着监控设备、检查产品质量。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陈程程兴奋地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公司每天产量却近400万包,8月份订单比7月份增加了30%以上,产量还跟不上订单,必须加大马力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产量为何不减反增?陈程程介绍,公司之所以能逆势增长,跟公司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密不可分。

近年来,君山区不断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力度,“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党建促发展”,从组织设置、工作机制、队伍建设、联点帮扶、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出台了12条硬措施,建立了“区镇党委班子成员联点、两新工委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包点、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驻点”的联点帮扶工作机制。这套机制犹如“红色密码”,进一步激发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国泰公司在君山区第一批建立了非公企业党支部。公司董事长陈国泰主动请缨到企业所在地的松湖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把支部建到了产业链上,通过“公司+基地”与村民签订订单合同,产生了党员带群众、基地带产业、产业带发展的效应。

国泰公司以芥菜、秋葵、榨菜、豆角、萝卜、黄瓜等蔬菜为原料,开发出航空食品系列、方便休闲系列等绿色健康食品。今年,该公司还开发了杏鲍菇、海带片、萝卜片等风味小吃。“今天卖了1190元。我种了5亩秋葵,大概可以获得50000元毛利。”在公司,刚好遇到了前来送秋葵的柳林洲街道二洲子村的熊永祥。他笑着说,今年秋葵收成好,跟公司又签了订单合同,稳稳地赚了一把。

“今年的秋葵通过党员突击队的技术改造,更加供不应求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刘玉婷指着来去“一阵风”的党员邓赢介绍说,负责生产的党员骨干邓赢发现秋葵加工后,出现颜色变淡、不能更好地吸引消费者,就带领两名党员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通过一年的时间便解决了色泽不鲜的难题。问题解决了,订单随着而来,大家的积极性更高了。

同样,湖南童记三利和食品有限公司也正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满足市场供货,公司7月产值达1043万元。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童琦介绍,搭帮区委派来了优秀党员干部作为驻企联络员,不仅每天帮忙疫情防控监督,还为企业用电用工进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更加顺利。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坚强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好‘店小二’, 助推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君山区委书记雷欣,副书记、代区长陈淼多次现场调度企业时强调。如今,君山区各非公企业以党建兴企,打造非公企业特色党建品牌、助力企业发展双赢已成为新时尚。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区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约102.26亿元,同比增长8.95%,完成税收4863.51万元;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约16.56亿元,同比增长12%。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