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君山区 知识产权点“农”成金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十月洞庭,水天一色。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六门闸生态渔村,正在晒制的风干鱼银光闪烁。今年国庆假期,发哥风干鱼店老板李德发每天直播卖货500公斤以上。近年来,君山区依托区域功能定位,挖掘农产潜能,将知识产权与乡村振兴、食品安全、脱贫攻坚和禁捕退捕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知识产权强区富农之路。

君山区瞄准地标产品,按照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存一批思路,建立地标产品培育资源库,重点培育小龙虾、芦笋、风干鱼、黄茶、甘蓝、辣椒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品牌。指导风干鱼协会和小龙虾协会等推行“四个统一”,即技术标准统一、生产工艺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宣传用语统一。敲定君山小龙虾、六门闸风干鱼等较成熟的品种,确定小龙虾、风干鱼示范户各6户,作为“四个统一”的先行品种和示范引领商户。目前,该区共有4件地标产品,帮助201户贫困户脱贫,34户上岸渔民转业从事风干鱼等地标产品生产、养殖。

该区成立岳阳市首家知识产权检察联络室,建立知识产权大保护合作机制,出台《君山区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的实施意见》。君山区市场监管局上门走访、讲座培训、跟踪服务,充分激发企业主体作用。目前,岳阳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11个蔬菜品种获国家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拥有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带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和周边农民致富。

结合网络销售新业态,该区举办直播带货培训班,帮助掌握现代营销手段。即使受疫情影响,君山区风干鱼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预计今年加工总产值将超2亿元;君山小龙虾养殖示范户附加值提高5%。

君山区还试点推行商旅融合,在六门闸社区开设300余平方米的地标产品展示和购物店,引进旅行社,开辟“东洞庭湖湿地-六门闸风干鱼晾晒工艺”乡村游路线。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