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君山区:巡逻长吹响防汛“集结号”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字体: 】   点击数:

“多亏有了巡逻长,让我们的防汛工作再加了一道保险!”7月12日下午3点多,在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镇高桥村防守堤段,通过6小时的人机合作,8条导浸沟赫然排列在堤脚下,该村村主任夏毅波终于松了一口气。

丁庆波就是村主任口中所说的巡逻长,12日上午9点许,丁庆波又一次带队在大堤上巡查,巡至钱南垸3.9公里大堤堤脚处,发现有一点小鼓水点,他立即向镇防汛指挥部报告,请镇里的工程组专家查险处置,按照专家意见组织干部群众开沟沥水,密切关注,防患于未然。

君山区三面环水,北临长江,南濒洞庭湖,有一线防洪大堤119公里,其中长江干堤41.1公里、洞庭湖大堤27.9公里,是岳阳市乃至湖南省人均防洪任务最重的县市区之一。根据市防指的要求,该区已于11日17时起将全区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

“巡堤主要是要查什么啊?”看着年轻泛着老成的丁庆波,记者问到。“组织把我们派到每个连,就是督促大家按要求开展巡堤查险,提前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险情,临行前,领导就强调这是信任,无上光荣、这是责任,无比艰巨、这是期待,无限忠诚。我们也定将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你是不是一直从事水利工作啊”“没有,我刚刚从扶贫一线过来,巡逻长还只当了2天呢!”丁庆波有些羞涩地说道。

大堤长时间在高洪水位浸泡下,极易出险散浸、管涌等险情,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区防汛指挥部继续采用2017年防汛的好做法,从区委组织部从区直各部门抽调新提拔科级干部、优秀后备干部和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巡逻长,分派到全区59个连部,丁庆波就是其中一位。

“如果出现险情,我们的防汛物资随时等候。”丁庆波指着一河之隔的“以车代仓”的停靠点,党员、群众、志愿者组成的义务队伍正在将砂石有序进行装袋、传送,由铲车送到车子里,然后一车车备到各大堤和险工险段。

和丁庆波从扶贫一线到防汛一线一样,陈筑衢是从抗“疫”一线到防汛一样,不一样的经历,一样的初心。

“接到通知上堤的第一天,定时将2100米责任堤段和两处穿堤建筑进行拉网式排查,到了深夜,身体非常疲惫,精神却无比亢奋。”陈筑衢拿出密密麻麻记录着巡查结果的巡逻长记录本,上面明确写着巡逻长的职责:督导责任堤段按照区防指的指令开展大堤巡查;督导穿堤涵闸的防守……

“总担心有什么遗漏,肩负万千老百姓生命财产全责任不容有失。”陈筑衢说,春节以后,按照区里安排,他担任驻企联络员,任大地印务有限公司第一支部书记,他奔走在企业最关口。现在,又战斗在防汛第一线。“我已经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

近年来,君山区把一线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和培养干部的重要手段,在扶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干部,这次抽调的巡逻长,有80%是在扶贫工作中担任驻村工作队长、防疫期间担任驻企联络员,他们冲锋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决胜在一线。

防汛救灾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巡逻长们闻汛而动,闻令而来,奔赴各大堤险段,形成新的一道保卫家园的靓丽风景。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