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君山区
君山区:“五治”融合让基层社会治理盛开和谐之花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假冒不进橱,伪劣不进店;不做损人事,不赚昧心钱。”6月15日,笔者来到君山区广兴洲镇沿江村一家小商店,大门口这一副家规家训映入眼帘。老板丁黎明说:“村里现在家家户户都张贴了家规家训,时刻提醒自己做事待人规矩。”沿江村的村民自治是该区开展“五治融合”,全面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

近年来,君山区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区域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发动,上下联动,建立健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 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已连续13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区,连续11年保持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 以“政治”统领工作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红瓦白墙的江景房鳞次栉比,四季璀璨的十里花海,宛如铺陈在长江大堤的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谁能知道,沿江村两年前还是一个软弱涣散村,7年换了6位支部书记,是什么让这个落后村短时间发生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富的美丽蝶变呢?

该区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工作重点,以党建为统领,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共治同心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听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区委常委包镇(街道)场、副区长包战线、区直单位和镇(街道)场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包组包户的“四包”社会治理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此外,该区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活动,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社会治理有“魂”。 2018年,在外成功经营瓷砖生意的邓建辉被推选为沿江村党总支书记。2019年,该村获评全市两项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 以“法治”规范秩序 增强基层治理定力

在柳林洲街道柳毅社区,活跃着一支女子巡逻队,每天晚上戴着红袖章进行义务巡逻和走访。自去年开展“串千家门、听千家言、知千家情、管千家事、连千家心、结千家亲”的“六千活动”以及访上访居民、访弱势群体、访失业人员、访致富能人,问事情原委、问衣食冷暖、问就业意向、问致富经验“四访四问”活动以来,她们发放便民服务卡3000多张,收集居民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矛盾43件,都得到妥善处理。

该区以法治规范秩序,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君山建设,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日益浓厚;大力推进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切实发挥实战化作用;不断提升执(司)法公信力,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提升群众的法律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

“我不仅自己学会了交通法规,我还回家教会了我的爷爷奶奶。”许市镇黄金小学六年级学生严晓华向法制副校长报告自己的学习心得。在君山区,每所学校都配备了一名兼职法制副校长,从全区公检法司队伍中挑选优秀政法干警担任。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邓红球介绍,通过“小手牵大手”的宣传,让法治知识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 以“德治”浸润人心 提升基层治理内力

“学海无涯勤是岸,云程有路志为梯。”“励志同圆中国梦,求知不负少年时。”……信步徜徉于黄金小学,你会时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染。教室的黑板报,寝室门上的名字与对联,食堂四周的布置,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知识,受到感染,得到陶冶。

该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德治在社会治理体系中“成风化人”的柔性引导作用,引导群众向善、行善、传播善举。

在新冠肺炎打破春节的团圆和喜庆时,君山星星义工志愿者逆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隔离群众送去生活必需品,也送去了温暖和爱。几年来,协会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7次,提供了10878小时总志愿服务时长,赞助资金及物资近70万元,对1108户、242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志愿服务,为基层社会和谐发挥了“润滑剂”作用。

■ 以“自治”定纷止争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疫情期间,为了大家的安全,红白喜事都要在红白理事会的指导下进行,希望大家理解。”晚上七点,“沿江夜话”在江陵九组正式开场。为了不影响白天工作,沿江村通过晚上在屋场商量村里的各种事情。

作为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村(社区)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扼七寸、净源头”的作用。该区扭住“源头治理”这个重点,广泛开展民情恳谈、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最大限度汇聚农村基层组织和群众个体的社会治理合力,初步构建起“社会治理人人参与,经济发展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

柳毅社区成立了“社区聚爱同行和事佬协会”,将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及部分热心公益的居民代表纳入其中,在全区村(社区)首创建立了“社区三级网格服务管理”平台,将社区划分为七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干部兼任网格服务管理员,每个楼栋甄选一名退休老党员或老干部充当社情民意收集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做到对所辖范围居民家庭状况底数清、困难需求情况明、矛盾成因掌握准、化解对策用得好。

■ 以“智治” 驱动创新 打造基层治理动力

“有了摄像头,就相当于请了私人保安。”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居民李爹高兴地说。自从公共区域安装摄像头,小偷小摸不见了,连乱丢垃圾、乱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该区采取市场化方式,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了区、镇、村三级指挥运行体系,电子政务视联网到村(社区)全覆盖,可以实时召开三级视频会议,实现信访工作视频接访“村村通”。与“雪亮工程”结合后,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进“雪亮村庄”建设,逐步实现“全区全覆盖、重点无缝隙”,为全区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提高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此外,该区还依托客户端——精致君山,“一部手机办事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平台,加快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畅通网络办事渠道,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智能化‘小程序’解决社会治理的‘大事情’,进一步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效率和现代化水平。”该区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中心主任高新章信心百倍。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