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楼区
岳阳楼区持续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侧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战斗力。”近年来,岳阳楼区结合区情实际,紧扣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从“顶层设计”支撑、“靶向组建”统筹、“基础要素”保障、“关键少数”引领等四个方面入手,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让党建真正意义为企业赋能,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开出绚丽之“花”、结出丰硕之“果”。

岳阳楼区作为岳阳市的中心城区,目前共登记注册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1.6万个,其中小微企业1162个,占比7.3%,涵盖教育、医疗、餐饮、娱乐、物流、网络、租赁等众多行业领域,吸纳就业群体约1.3万人,2021年实现经济产值约1.8亿元。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岳阳楼区委将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纳入深化改革项目,结合实际制定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对于重视党建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开展效果好的小微企业,在税赋、用工、融资、宣传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疫情暴发及复工复产期间,共帮助300多个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探索制定《岳阳楼区小微企业党建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全区小微企业界定标准和范围,创新“形式灵活、内容多样”的组织活动机制和模式,单列考核指标,每季度核查一次。大力推动“党建+网格化微治理”工作,以街道(乡)兜底为基础,建立“一企一档”信息数据库,厘清企业存续、党组织运行、员工政治面貌等底数,实行动态监测,每季度更新一次,目前已收录小微企业信息632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企业办得好,党建来领跑。近年来,岳阳楼区以问题为导向,做活组建形式,织密组织体系。以步步高、市政公司、建国保安、益海嘉里、凯美特等龙头企业为核心,按照属地原则合理划分片区,精心打造15个标杆示范党组织,辐射带动商圈、楼宇、工业、市场等周边800多个小微企业。探索组建“岳阳楼区小微企业党建联盟”,吸纳会员企业60多个,通过“行业+支部”等方式,打造涉及全产业链的党建共同体,构建灵活多样的工作覆盖体系。建立街道(乡)机关干部“全员联企”制度,选派200名年纪轻、讲政治、懂业务、有担当的优秀干部组建小微企业“帮帮团”,并组建人大、政协、党代表帮扶指导团,每名干部联系指导3至5个小微企业,每月上门不少于两次,以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及诉求为立足点,推动落实“两个覆盖”。

“我们公司单独设有党群办,通过党建带动群建,形成了全公司‘和睦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在这样的氛围里开展工作很‘通气’!”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岳阳楼区还着眼补齐基层基础短板,持续加大党员发展、党务队伍培育、党建阵地等基础要素保障。定向编制《岳阳楼区小微企业发展党员年度指导方案》,注重从生产一线和项目攻坚中发现培养优秀人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年报机制和区域内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机制,破解小微企业党员发展难题。依托市委党校、湖南理工学院,推动筹建“岳阳楼区小微企业党建指导员培训学校”,启动实施“红领英才”计划,择优选拔260名社区党员网格员培养成为党建指导员,并在15个小微企业探索党建指导员职业化、专业化模式。集中优势资源高标准打造东茅岭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商圈内436个小微企业提供党课培训、知识讲座、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累计开设各类培训、讲堂16次,代办医保、年检、信贷等各类事项1980件,并结合小微企业及党组织分布情况,打造圣鑫城等楼宇党群服务驿站,通过“中心+驿站”的建设模式,初步形成“一核多极”的阵地架构格局,实现小微企业服务全覆盖。同时,持续加强小微企业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累计举办交流学习、观摩考察等各类培训班16次,培训党组织书记285人次,探索建立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津贴制度,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