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汨罗市
大荆镇 细“治”入“微” 营造乡村生态新美景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冬日,迎着暖阳,来到大荆社区长联片的藕塘边,只见塘水清澈,岸边绿植、凉亭、景观路、文化广场等和沿河白墙红瓦的房舍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乡村美景,旧池塘改造成“风景塘”也是大荆镇落实河长制工作,创建小微水体整治示范点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大荆镇围绕“一江碧水”做文章,将河长制工作持续向村级推进,以创建小微水体整治示范点为抓手,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整治攻坚战,不断净化镇村水环境“毛细血管”,“扮靓”美丽乡村。

点位覆盖、精准施策,黑臭水体大变身

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随着时间的推移,淤泥慢慢沉积,灌溉功能逐渐丧失,成了“五水共治”的一个死角,因小而成“盲区”,因偏而成“死角”,成为“碧水”保卫战最容易反弹的重难点。为了确保小微水体整治全覆盖,大荆镇开展全域小微水体底数大排查,在往年小微水体数据库的基础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符合条件的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治理体系,确保治理无死角。同时,对每处小微水体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一水一策”。违规养殖水产、家禽的,做好农户的退养劝导工作;淤泥、垃圾较多的,及时做好清淤疏通;污水直排的,建设人工湿地,把维护小微水体生态环境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广大村民互相监督的力量,营造爱水治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今年大荆镇小微水体整治任务为20处,截至目前实际已完成50余处。”大荆镇水利站长李永忠说,下阶段还将对较大的水库也进行清淤管护,防止可能出现的污染、安全隐患。

支部牵头、多方助力,共建共享花园景

自大荆镇小微水体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大荆社区先行先试,积极向乡村振兴后盾单位—岳阳市水利局争取项目支持,同时引导发动周边群众进行集资集思。在治水的同时将小微水体整治融入到村庄风貌以及人文历史、乡愁记忆当中去,在不破坏原有池塘面貌的基础上,进行清淤扩容、塘边铺设沿水景观道路,并完成周围绿化种植。

“整治出新后的池塘不仅增强了蓄水能力,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也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大荆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平伟介绍,如今,像藕塘这样以一个池塘为中心的微景观全镇共打造出了4个。

大荆镇党委书记颜念龙表示,该镇将大荆社区小微水体整治的成功经验逐步向全镇推广,为群众办好家门口的事,真正做到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让一处处小微水体变成一道道小微景观,实现山水相依、人水相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