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汨罗市
《人民日报》推荐汨罗市武夷山村:以党建聚拢人心
—— 从一盘散沙到一盘活棋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湿泥糊满鞋面,污水浸湿裤管,湖南汨罗市武夷山村茶木片的工地上,60岁的党员张根庭正指挥着挖掘机开沟、搬石、运渣土,带着八九个村民,他们已经大干了3个月。拉电网、通燃气、立路灯……大家要抢在春节前把基础设施完善起来。

“南托片的人帮茶木片的人干活,要在以前,没可能。”张根庭所在的武夷山村南托片,因为紧邻城区,办的学校、砖厂和部分村集体土地等被政府征收,集体账上资金充足。

而另一头的茶木片,当年则要差得远,位置偏、环境乱。2017年,汨罗市推进城市发展,整合城郊资源,将南托、北托、茶木三村合并。起初村民间矛盾不断,担心合村后集体利益受损。每次召开村民会议,张根庭都持反对意见。

可如今,张根庭却唱起了“和声”。不仅是他,拥有50个村民小组1196户5439人的武夷山村,不但纠纷减少,邻里和善,还逐步实现了水、电、路、网一体,村貌大变,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短短几年,转变何来?

“党建聚拢人心,事业激发活力。”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道出秘诀——让基层堡垒强起来、先锋旗帜树起来、示范作用实起来。

为取得村民信任,村干部下沉到各片区,从片区党员代表处着手,把村民的想法通通收集起来,先顺民意,再做长远计——厘清集体资金用途,做好村务公示;做好产业规划,给能人施展身手留舞台。

“资金分下去,是一锤子买卖,时间长了,能听见几个响?”“村集体账上无银,茶木片设施跟不上,拖累的难道不是全村形象?”“下一步要发展产业,南托片出启动资金,北托、茶木有土地资源,岂不是互相受益?”

从村集体发展角度出发,一番话,说动了张根庭,也说服了南托片其余村民。党员被组织起来,其中的能人被挑选到各个项目“挂帅”。北托片整治土地,茶木片完善设施,全村网格管理,新的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提上日程……能人们被推到前台,成为引领村民发展的领头羊。

党员引领发展,群众紧随其后。

在武夷山村,土地集约经营的效果已显雏形。占地1700余亩的现代农业基地,有村民周忠社的一份,他流转了半亩地给集体。

信奉勤劳致富的周忠社,种庄稼的一把好手,2020年亩均产量全村最高。相比于自己种,流转租金收入反而低,周忠社之所以愿意,就因为村里多为村民想了几步。

在户均几亩地的武夷山村,各干各的,再勤也有发展瓶颈。为尽可能发挥土地效益,武夷山村决心流转村民部分土地,推动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

“土地交给村里,能打理得好吗?”周忠社有些迟疑。面对质疑,村里没有强推,而是让村民先见实效。村里从流转意愿高的村民土地入手,把这些水塘、旱地、水田整合成块,配套建设好机耕道。该种粮的种粮,剩下的划作专业区域,供企业承包。因为高标准改造,一些原来因灌溉不畅而撂荒的土地“边角料”都被利用起来;通过平田埂、降梯度等手段,小丘变大田。

“处处为村民着想。”跟周忠社有同样想法的村民逐渐增多,总共100多亩田的茶木片十三组,一下子流转出40多亩。

组织方法得力,发展方向明晰,让武夷山村党组织的号召力越来越强。在党组织带领下,村民们成立9个社团,投身到村里的党务、政务、村务和公共服务工作当中。

留守儿童学习困难有教师辅导,唱歌跳舞有文艺宣传队包教包练,治安有义务巡逻队帮忙。“人人进社团,事事有人管。”王启辉说,“武夷山村把一盘散沙变成了一盘活棋!”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