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汨罗市
神鼎山镇:“和事佬”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中共汨罗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爱管闲事却有理有据,待人处事如沐春风。在汨罗市神鼎山镇有这么一群人,发挥个人特长,参与社会治理,被大家亲切称为“和事佬”。神鼎山镇“和事佬”一般由各村(社区)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党员和老骨干担当,拥有一定威望。

作为退休老干部身份的王国祥,便是这群热心矛盾化解的“和事佬”中的一员。不久前,先锋社区居民梁某家翻盖新房,由于房屋结构问题,房顶檐口跟东边邻居朱某家檐口不齐、略高于朱家,朱某觉得西边户房檐过高不吉利,多次阻止梁某继续施工,然而房子已基本完工,仅剩房檐处尚未施工。这对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几次沟通未果,发生争执,互相谩骂,眼看就要动起手来。王国祥得知情况后马上到达现场,面对情绪激动的两人,他第一时间分别了解双方想法和要求,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做出解释,分析有关法律关系和利害后果,就问题解决进行协商,最终在王国祥不懈努力下,梁某同意给与朱某500元的经济补偿,朱某同意继续施工。

“以前遇到矛盾纠纷不知道找谁,涉事双方只能软磨硬泡,耗时又费力。现在不同了,村里有了‘和事佬’,解决问题又快又好。“邻里纠纷成功调解,不少乡邻群众纷纷感叹。

神鼎山镇“和事佬”共有80余人,队伍仍在壮大之中。今年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5宗,最大程度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解在基层,有效维护全镇社会稳定。

“无论是疫情防控居家隔离劝导,人居环境整治,沙溪水厂提质改造,集镇污水管道铺设,精准扶贫法律政策解疑释惑,地质灾害点群众转移撤离,还是现代农业集团项目建设推进,‘和事佬’身影处处可见。”神鼎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群大忙人,在开展村(社区)基层民主自治、反映社情民意、化解家庭矛盾、宣传法规政策、建设和谐社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引导着更多基层群众参与、探索基层民主自治,在助力神鼎山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