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湘阴县
湘阴:基础设施补短板 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事关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人民福祉。近年来,湘阴县实施道路和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城乡供水、供气提质升级等工程,加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建好“四好农村路” 助推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

宽阔平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造型简约的节能路灯美观大方,和绿树青草一路延伸,连接到村外环;外观统一的灰檐白墙民居,掩映在门前池塘和午后树林间,宛若一副丹青水墨画……走进美丽乡村湘阴县金龙示范片,乡村美景和淳朴民风便扑面而来。

金龙镇完善镇村公路相关制度建设,落实“路长制”,建立农村路管护的相关制度。在上级公路指标配套资金的前提下,金龙镇村两级共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镇村公路31.8公里硬化或白改黑,确保全镇村村组组通公路,方便群众出行。“6米宽的柏油马路修到家门口,出行方便又安全。在汨罗工作的儿子回来的次数也多了,每个周末都会带着我的两个小孙子回来,陪我散步、锻炼。”金龙镇燎原村双塘组村民唐自明说,日子越过越舒心,感觉日子过得和城里一样好。

一条好路,三分建、七分养。“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是手段,“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修路难,路修好后的管理养护更难,养护好农村公路,成为道路维护的重中之重。

湘阴县充分调动各方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使群众成为农村公路发展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制定出台群众性养护体系实施方案,将爱路护路100%列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开发四好农村路相关就业岗位1105个。2021年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养护资金1298万元,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完成农村公路工程养护150公里。

湘阴县将农村公路建设融入乡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工作相结合,按照“一镇一特、一特一片”的发展要求,以“产业融合、资源整合、服务结合”为发展路径,布局打造“两带”“四区”“六片”的发展格局。加大乡村道路建设力度,全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优化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结构,畅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期间,湘阴计划完成2条国道、省道7条、经济干线16条提质改造;重点打造鹤龙湖、金龙、杨林寨三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将湘阴建成以“一纵一横”高速公路为骨架、以“五纵四横九支”干线公路为脉络、以通村组公路为末梢的公路网络格局,打造“三枢纽、两廊道、四片区”城乡公交一体化结构。

一路向西。6月16日8时,湘阴公交总站举行城区至杨林寨城乡公交线路首发试运营开通仪式。湘阴至杨林寨城乡公交线路的开通,拉近湘阴县和西部湖区杨林寨乡两地的距离,更加方便了两地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物流运输。

着力加快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进程,提升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湘阴相继出台了《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和《湘阴县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规划》等相关文件,结合“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明确打造“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公交网络,并结合县财力实际,分步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从2019年首开的湘阴至金龙新区城乡公交线路,至今已相继开通了县内和县际15条公交线路,覆盖了樟树、金龙、洋沙湖、静河、三塘、石塘、东塘、六塘、鹤龙湖和杨林寨乡镇,让农村群众也享受到了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和福利。全县已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新购零排放新能源纯电动城乡公交车辆146台,建成了一个4万平方米功能齐全的公交总站和一个6千平方米的首末站,结合实际利用燎原村民服务中心共建了一个农村公交首末站;正在改扩建新泉、湘滨镇公交枢纽站,樟树、南湖、岭北、杨林寨站场新建工作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湘阴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还将开通岭北、新泉、南湖等区域的城乡公交线路,与周边城市对接的城际公交线路,实现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县域覆盖率100%,同时完善三塘、东塘和六塘站场建设。随着今后更多的公交线路陆续开通,村村通公交将成为湘阴城乡一道文明、亮丽的风景线。

优化能源结构 城乡供气一体统筹

今年4月30日,“湘阴县乡镇燃气一体化工程”正式启动,致力于进一步优化湘阴能源结构,实现城乡供气一体统筹。近日,笔者从湖南长燃洋沙湖天然气有限公司获悉,管道辐射的静河镇部分村民有望在今年底完成点火,顺利用上天然气。

“湘阴县乡镇燃气一体化工程”是湘阴县政府为落实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优化湘阴县能源结构,完善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镇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生态湘阴和美丽乡村建设而实施的重大决策。当前,已完成建设天然气调压计量站1座,供气能力为15000方/小时,中压燃气管道50余公里(其中超20公里管道为穿村镇燃气管道)的建设,投资超7000万元,管道辐射金龙、樟树、静河、洋沙湖四个乡镇,管网覆盖高新区产业园,目前已完成12家工业用户的通气工作。

据湖南长燃洋沙湖天然气有限公司安全技术部副主任李嘉豪介绍,当前,公司正在加快管道的铺设工作,金龙、樟树、静河、洋沙湖四个乡镇中的静河镇有望年底实现部分村民开户用气。

此外,该项目还通过物联网、云平台等新技术综合利用,能够让用户使用燃气的过程实现智能化安全监控,用户足不出户便可完成缴费、查询等服务,并实现管网输配系统故障与安全隐患的主动提醒和防御。此外,通过与“北斗”定位深度合作,将40余公里燃气管线纳入GIS图管理,定位精准到厘米级,使干管部署、支管延伸、运行调度在一张图上统筹谋划,大大提高安全运行管理水平。

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 饮水安全保障体系

随着湘阴县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自来水供需矛盾日趋突出,对供水设施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改善供水滞后现状,提高供水水质和可靠性,成为湘阴县基础建设中重中之重。

目前,湘阴县供水水源主要以地下水为主,水源较单一,且地下水开采量过大,随着地下水井的开采,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并存在水源不足、铁锰超标等问题。为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保障乡镇用水安全、改善整体生活环境,完善城镇公共服务,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坚持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县人民政府决定采用PPP模式建设湘阴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湘江水厂)PPP项目。经过PPP招商确定湘阴粤海水务有限公司作为投融资、工程建设、管护维养“三位一体”的建管平台,整合全县水务资源、资产、资本要素,实行统建统管统服务,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分步实施,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价、同服务。

根据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专项规划,拟定全县分为A、B、C三个分区进行供水:A区涵盖文星街道、城南片区及石塘镇的部分村,覆盖人口约41万余人;B区为长仑片区,覆盖人口为11万余人;C区涵盖岭北镇、鹤龙湖镇、新泉镇、南湖洲镇、湘滨镇、杨林寨乡,覆盖人口约47万余人。项目概算投资约9.3亿元,本次实施建设的为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湘江水厂)PPP项目(A区),重点解决县城及城南地区供水问题。本项目分为取水工程、厂区工程、输配管网工程三个单体工程,总投资为70127万元,于2020年12月2日正式开工建设。到目前止,取水工程已完成98%,厂区工程已完成95%,管网合同内工程已完成82%。工程建设目标2022年7月份实现南部片区供水,12月底完成新增到城区的管网连通工程,实现项目建成运营目标。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既实现了湘阴不饮地下水,节约水资源的环保政策要求,又提高湘阴人民生活用水质量,同时还为湘江新区湘阴片区融入强省会战略、发展要素保障提供了坚实支撑。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