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湘阴县
湘阴:选好基层“领头雁” 振翅乡村大舞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日前,湘阴县静河镇第二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至此,该县14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26名、纪委委员70名及出席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178名。各乡镇新一届党政班子中,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90名,占比58.4%,较上届增加17.2%;平均年龄38.7岁,较上届降低2岁。新一届乡镇党政班子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已迅速开启“实干模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

省、市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后,该县召开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动员会,对换届选举政策要求、程序要求、纪律要求进行明确,并对乡镇干部配备职数、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以及“五方面人员”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和分析。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委常委包垸区、党员县级领导联乡镇、县委督导组指导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机制。发挥县换届办指导协调作用,分两批对乡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和督导组成员进行业务培训。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抽调28名党性强、作风实、业务熟的科室主任组成14个督导组,督促各乡镇有力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同时,设立举报监督电话,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线索,从严监督、从快查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违反纪律要求的行为做到不手软、“零容忍”。

该县严格人员结构性要求,树立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科学配好领导班子,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熟悉基层情况、年富力强的干部进入了乡镇领导班子。本次换届后,该县每个乡镇均有1名以上30岁以下的班子成员,最年轻的负责干部仅26岁;154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括党政正职)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到49名,较上届增加21名;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10名,占比6.5%。同时,该县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中公开选拔8名“五方面人员”优秀人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充分调动乡村干部积极性,广泛凝聚起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合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