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湘阴县
湘阴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搭帮李部长下来接访,解决了我的住房大问题。”近日,湘阴县文星街道的张国良告别了租房的历史,住进了干净舒适的兰岭公寓公租房。张国良是一名下岗工人,在外打工时因工伤事故致残,无住房和稳定工作,生活困难。该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庆国在下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街道办事处和县相关部门为其落实了再就业补助、城镇低保等政策待遇,并为其申请了公租房。

今年来,湘阴推行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与群众面对面,推动信访工作源头治理。全县越级信访总量同比下降近4成,15个乡镇(街道办)中有13个达到了信访工作“三无标准”。

该县创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式,以“无非正常上访、无逾期受理办理信访事项、无退回重办信访事项”“三无”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运用“一线工作法”,严格实行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在乡镇(街道办)醒目位置公示县级领导接访下访时间、地点,引导群众有序反映问题。要求县级领导在接访下访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依法及时就地协调化解信访问题,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并认真做好信访问题登记、协调、督促、回访等工作,力争接访一件,研究处理解决一件。该县县委书记余良勇、县长李镇江带头示范,其他县级领导每周均安排半天时间深入所联乡镇、村(社区)、企业开展接访下访。

同时,该县还深化拓展县级领导接访下访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干部进民家”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县、乡、村三级干部分区域全面走访群众,建立问题台账,挂号销号处理。该县信访局长朱岳军介绍,今年来,全县各级干部走访群众17万余户,集中交办热点、难点问题512个,销号486个,县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65个。县级领导带头“零距离”接访处访,以上率下,打通了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最后一公里”。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