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岳阳县:好品牌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长期以来,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现象,导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融合不顺畅,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各行其是甚至顾此失彼。

  日前,岳阳县举行“十佳党建品牌”发布会,表彰10个“十佳党建品牌”、3个“最具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以“头雁效应”的示范引领助推全县党建工作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党建+业务”同心同力 从“两张皮”的局面中突围

  “两张皮”难题如何化解?岳阳县巧妙利用党建品牌创建,通过挖掘品牌内涵、丰富品牌载体、扩大品牌效应,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人心。

  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风餐露宿,吃顿热乎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是一种“奢求”。然而,岳阳县新开镇海纳物流党群服务站,把牢党建引领“方向舵”,创建货运行业党建品牌,用红色力量,让“四海为家”的货车司机们有了一个“红色之家”。

  司机只需花10多元,就可以饱餐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干净舒适的招待所,住一晚只需60元;还有免费的休息室、茶水服务、便民药箱、图书阅读,甚至还有交通安全知识、应急知识、特种运输知识培训……

  为货车司机筑的“红色之家”,只是岳阳县党建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种类繁多的党建品牌星罗棋布分散在各个领域,汇聚成了岳阳县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

  如果党建与业务存在“两张皮”情况,势必重视“形”,忽视“实”,导致党建一定程度“虚化”;重视“表”,忽视“核”,导致党建一定程度“泛化”;重视“事”,忽视“人”,导致党建一定程度“淡化”;重视“规范”,忽视“规律”,导致党建一定程度“弱化”;重视“结果”,忽视“过程”,导致党建一定程度“空化”。

  如何从“两张皮”局面中突围,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还得同心同力,所创建的“党建品牌”既需要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更需要坚实的群众基础,如何才能兼具二者,又能达到十分可行性,岳阳县做了大量探索。

  且看:柏祥镇“和顺致祥”、新开镇“红色港湾 旅途如家”、荣家湾镇“幸福向红”、步仙镇“罗水亲音 红心向党”等党建品牌体现在基层治理的实践中;杨林街镇“两田三课”、黄沙街镇“黄土成金”、麻塘办事处“一网情深 小格大爱”等党建品牌书写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岳阳县委组织部与共青团岳阳县委“七色之光”、教体局“红润课堂”、政务中心“红心在岗 流畅政务”等党建品牌将为民情怀倾注在服务工作中……

  近年来,岳阳县坚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涌现出一批有内涵、有特色、有影响的党建工作品牌。这些党建品牌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工作树立了榜样。

  党建“一面旗”干群“一股绳” 全局“一盘棋”

  党的工作中心和大局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鱼米之乡岳阳县,水域面积宽阔,县水利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把党建工作与水利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力构建“党建+河长制”体系,组织乡、村河长以及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集中开展“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并通过责任单位与联点示范村签订“党建合约”的方式,确定一批河湖“党员协理长”,

  通过“三联”带动 、“七个一”推动,打通河湖长制工作“最后一公里”。因推动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获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

  党建是业务工作的“根”和“魂”,用党建“一面旗”引领全局“一盘棋”,成为岳阳县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助推剂。

  最真的情况在基层一线,最实的情怀在田间地头。基层干部怎么才能接地气?怎么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岳阳县杨林街镇探索开展“两田三课”实践活动,以“管理好水田、打理好旱田,学好理论讲习课、业务学习课、微视观习课”为依托,锤炼“知农时、懂农事、解农忧”党员干部队伍,让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脱鞋下田,以“向下”的姿态扎根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杨林街镇政府统一流转36亩水田,按照人均0.5亩水田和一块菜田的标准,承包给74名干部,让干部参与田间管理,体验农耕生产全过程。如今,“工作一安排、马上就落实,工作一交办、马上就执行,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复盘”的工作劲头成为干部常态,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得乡村振兴“美丽指数”。

  岳阳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作为全省首家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协会,汇聚党员服务磅礴力量,筑牢党群关系和谐基石,推动志愿精神深入人心。开展党课下乡、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全市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

  随着这些党建品牌越擦越亮,党群关系也越走越近,发展脉动愈发强劲。

  呼应基层之问 答好时代之问

  基层工作千条线,党建工作就是牵头揽总的一根针。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岳阳县荣家湾镇向红社区常住人口4500多人,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向红公司的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向红社区以党建工作为统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党群服务中心”“清廉步道”“向红主题党建公园”为主要版块,打造了“幸福向红党建文化园”,更为社区居民阅读、学习、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在这里,老年人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社区幸福烟火气越来越浓。

  在乡村,面对乡情多变的各类矛盾,邻里纠纷怎么化?家庭矛盾怎么解?柏祥村“和顺堂”堂主老吴前不久刚刚化解一对老年夫妇的“婚姻危机”。黄娭毑和老伴张爹爹因琐事发生争吵,得知情况的老吴一个电话就“吆喝”着柏祥村“和顺堂”8名成员一同赶到黄娭毑家中,通过聊天攀谈,一起做饭,家庭矛盾在议事人员的一顿“解难饭”中逐渐化解。吃“解难饭”成为柏祥镇“和顺堂”议事机制中化解乡村矛盾的创新之举。

  微光成炬。“党建品牌”如同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给人以鲜明的方向感、力量感、激励感,品牌引领为党建聚力赋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岳阳县委书记肖湘晖表示,党建品牌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岳阳县将以“十佳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培育新优势、拓展新赛道、激活新引擎,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交出一份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