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岳阳县:创新“党建+”模式 助推学校新发展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年来,岳阳县教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促进 学生和谐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以“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这 个主题,积极探讨学校的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结合的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 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 础,创新“党建+”模式,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拓展党建工作的外延,用 创造性思路开创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党建+学习教育,筑牢堡垒作表率

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前提,岳阳县教体局创新思维,开拓性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掀起了学习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分别对党员、教师、学生三个层面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党群共建,让 创先争优活动深入人心。在黄沙街镇中心学校,坚持每两周一次的教师政治 学习、每月一次的党员集中学习,每季度一次的学生主题班会。坚持学用结合,让理论学习成为党员、教师思想建设的高效助推器,为教师职业道德建 设和学生思想品德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自中宣部推广“学习强国”以来,岳阳县教体局以此为契机,在确保实现教职工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的基础上,积极主动的利用平台广泛深入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并将“学习强国”平台打造成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使命担当。 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不仅让各学校支部所有的党员同志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还切实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1年3月“学党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黄沙街镇中心学校为例,为了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支部利用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组织全体师生集中学习党史10次、支部书记上党 史专题党课2次、召开主题班会1次,为确保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支部进行了四次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在党史学习研讨中坚定了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和奋斗姿态。

二、党建+师德师风,打造队伍悟初心

岳阳县教体局在每年开学时开展清单自查,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和严禁有偿家教教养承诺书,牢筑廉政“防火墙”,引导党员及教师清风扬正气,廉洁育桃李。各学校设立师德师风教育建设月,组织全体教师重温《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开展主题学习,学习优秀党员教师、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的先进事迹,“我心中的最美教师”师德演讲比赛,“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激发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热情,增强教师责任感,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全体教师共同承诺,立志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三、党建+教学教研,提升素质强本领

岳阳县教体局通过党员在校本教研上“出力”,各学校校长、书记、副书记带头开展推门听课活动,组织党员参加集体备课、磨课、说课、评课等方式,来提升了党员教师的业务能力。各学校通过签订帮扶协议,教研帮扶、知识帮扶、理念帮扶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帮扶活动,有效促进了学校管理的有序化发展。

例如,黄沙街镇中心学校以青蓝工程来提升教师教学技能,针对性挑选优秀党员开展“师徒结队”活动,通过互相听课、互相评课、交流探讨,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四、党建+德育活动,引领育人新风尚

以党建带队建,用大手拉小手。各学校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把党建与德育融合起来,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师生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全方位塑造师生的德育品行,努力打造办学特色。

党支部积极推行“主题党日+x”模式,结合学生实际,拓展活动载体。如:结合植树节开展“义务植树添新绿”主题党日活动,清明节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儿童节开展“童心向党”主题党日活动,中秋节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党日活动,重阳节开展“浓浓敬老情”主题党日活动,国庆节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有效活动强德育、树新风,为孩子创建健康温馨的成长乐园。同时,把爱党、爱国等情怀厚植童心,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礼仪、规则意识,让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在党建引领下,全体教职工与孩子们心手相牵、同心同行,以爱生如子的情怀,为人生起步的孩子点亮快乐童年。

现在,岳阳县教体局正在组织全体党员和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围绕教育质量抓党建、围绕学校发展抓党建”工作思路,继续开展“党建+”模式,进一步丰富它的内涵,在“党建+服务群众”、“党建+爱心志愿”等方面开拓思路、开阔视野,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深度交汇融合发展,使岳阳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将党建融入教育教学管理,让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血脉永远传承,让全体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创新党建模式,目的是用党的优良作风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教育事业的阵地继往开来,开拓前进,为培育有知识,有理想,有情怀,有思想的下一代不懈努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