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绘就漆市村新画卷 这个村支书,“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县筻口镇漆市村依山傍水,民风淳朴。清亮的游港河绕村而过,风景秀丽。走进村子,道路宽敞、明净,一栋栋掩映在青山绿水中的小别墅,展示出新农村蓬勃的新气象,让城里人向往。

漆市村是粮食大村,省农调粮食站点,乡村振兴建设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子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村支书陆明建的努力。

49岁的陆明建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朴实、沉稳,游港河的风把他的皮肤吹得黝黑。别看他话语不多,脑瓜子却灵泛,村里的工作雷厉风行,有年轻人勇往直前的冲劲。

村子900多户3600人,面积10.8平方公里,此前相对落后。最先走上富裕之路的陆明建,决意弃商回乡改变家乡面貌,和村民一起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2014年上任村支书,在村支两委和他的筹划与组织下,6年时间,服务村民的村办公楼耸立起来了;对村内所有道路进行了硬化、拓宽、亮化、绿化;争取国家资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修桥;全村修水圳2000多米确保村民粮食稳产增收;向上争取资金“户户通”修路,经过村子4.8公里的蒙华铁路顺利开工;拉通到临湘跨县公路……以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走上致富路,陆明建用他的求真务实,一步一个脚印踏遍村里山山水水,踏出了漆市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村里南源水库是20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每年逢春季涨水向游港河泄洪冲毁3.2公里的沿途农田,让他夜不能寐。“几代人的事,再苦再累,在我任上也要搞好。”陆明建带领两委班子不辞劳苦奔波,向上争取加固泄洪渠资金,终于在2020年12月动工。在寒冷、泥泞的沟渠上,他督阵指挥,争取在雨季来临前完工。

当了村支书,大事小事都得操心。村民李仲南患白血病,陆明建送去10000元钱为他治病,并通过扶贫政策帮助他儿子在临港新区找到工作。村民毛合新因各种原因家里致贫,住了多年的老旧房,老陆通过各种渠道筹资,于去年建起了新房。村里老人生病,他都拿钱看望。

带领村民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梦想,但陆明建并不因此满足。为了增加村里集体经济收入,对未来村子的发展,他有自己的一套打算:漆家埠的萝卜清甜,历史悠久,远近闻名,2021年他决定流转230亩土地打造村里土特产品牌;同时,完成一系列水利改造,让全村人喝上清冽的铁山水……

在村民的眼里,“他是个干实事能干事的书记。”“老陆是牛人,有这样的村支书,是我们的福气。”“牛人背后,彰显了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

面对村民赞誉,陆明建只是朴实地说道:“我不会说大话,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跟着干,把村子建设好就行了。”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