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岳阳县:英雄河畔的文明新村
来源:中共岳阳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新墙河是英雄的河流!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四次湘北会战的最前线,她被称为“东方的马奇诺防线”而闻名于世。蜿蜒的新墙河,流经岳阳县新墙、筻口等乡镇,也是湘北地域的母亲河!七十多年前的硝烟散去,人们沿着河畔的沃土,努力打造一条花开四季、瓜果飘香的万米长廊。而新墙镇清水村就是这条长廊上镶嵌的明珠。

4290619339786835

近年来,清水村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组织党员群众积极探索田园经济发展模式,高效种植业和生态休闲旅游业成为全村主导产业。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等七项国家级荣誉,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4290618732920778

葡萄产业在清水村“红”了

2001年,清水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积极探索田园经济发展模式,以李大树为首的一批党员带头试种葡萄,并组建葡萄专业合作社,吸收社员280名,按照“技术、农资、包装、销售四统一”原则规范社员生产经营行为,并多次邀请国家、省级专家教授担任技术顾问,提高葡萄种植技术。自此,葡萄在清水村安家落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谭永忠就是葡萄种植的受益者。老谭和老伴体弱多病,常年需要吃药,一年药费要好几千。没有生活来源的他们,2017年在政府的帮扶下,老谭一家脱了贫。可脱贫之后,如何致富却是新难题。

“以前只有饭吃,没有钱用。现在跟着村里种葡萄,不仅有饭吃,还有钱用,更有楼房住,儿子还买了车,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味!”老谭掐着指头算“幸福账”,“这一切,都是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大树的功劳呢!”

今年,老谭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共种植了10亩地的葡萄,除了“夏黑”“红宝石”等品种外,还引进了新品种“阳光玫瑰”,明年开始挂果。在老两口的精心打理下,满园的葡萄可为老谭一家带来将近5万元的收入。短短3年时间,老谭一家就走上了致富路。

2016年,原袁岭村(贫困村)、上游村合并到清水村后,清水村便成为了优化合村后的贫困村。李大树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产业第一”理念,引导贫困家庭通过土地流转、葡萄种植、劳务输出、技术培训等方式加入新墙葡萄专业合作社,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劳动致富,全村50户贫困户中有33户年度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多年来,清水村争资引项达5000多万元,村级固定资产达2000多万元,并率先在岳阳县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村共发展葡萄品种25个,成立“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注册“新墙河”牌商标,产品在第五届中国优质葡萄擂台赛上评为“安全优质葡萄”,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走出了一条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之路。

为拓宽增收渠道,做大做强葡萄产业,村里还成立了土地流转中心。村里将农田流转后向种植大户发包,要求葡萄园主优先聘用土地流转后的村民。截至目前,清水村发展葡萄种植达2800亩,带动周边村发展达5600余亩,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以葡萄种植为载体,清水村的务工村民达420余人,年均发放工资516万余元,从事葡萄销售人员达200余人,从事运输业和农资经营人员达129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销经营链。通过“支部+党员+基地+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抱团发展模式,目前,清水村已经形成“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的良好局面。

旅游伴随种植产业“热”了

入秋之后的清水村,果香扑鼻,满眼的葡萄架,让人以为进入了“葡萄国”。在清水村葡萄种植基地,远道而来的游客到这里尽情体验采摘乐趣,享受田园风光。

新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鲁伟介绍:“近年来,随着全县农业品牌创建步伐的持续推进,新墙镇在全县葡萄产业发展方面独占鳌头,不仅带动了草莓、火龙果、红心柚、梨子等水果和水稻、蔬菜、药材多种绿色产业齐头并进,还推动了绿色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使旅游休闲产业成为全镇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清水村党总支部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依托葡萄产业,在农旅结合上做文章。村主任李军良等6名党员带头办起了第一批农家乐,并帮助9户群众建立了农家乐。村干部的引领,为全村依托葡萄产业发展特色旅游带来了便利。

“2016年8月,新墙镇葡萄采摘节开幕。本地5000余亩葡萄园开园迎客,市民不仅能采葡萄、吃葡萄,还能看大戏、游泳、垂钓、捉泥鳅等,迎来武汉、长沙及周边游客数千人;2018年8月,由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岳阳新墙葡萄旅游文化节在清水村开幕。围绕葡萄周期开展的葡萄产业网络口号征集、葡萄园采摘体验、乡村趣味家庭亲子游、七夕联谊会、农民趣味运动会等5大‘主题大餐’,吸引数万人参与了一场秀色可餐的‘葡萄集’。”新墙镇党委委员、清水村联点干部汤美讲述了近年来依托葡萄产业发展旅游的几件喜事。截至目前,清水村已连续举办四届“葡萄旅游文化节”。

葡萄产业不仅带“热”了村里的旅游业,也让一些种植新秀尝到了甜头。

“刚刚张罗着为长沙客户送走70件葡萄,又有客户预定了30件,搞手脚不赢!”8月中旬,位于107国道旁的新墙镇七仙女葡萄采摘园,男主人陶伟忙着指挥乡亲们采摘葡萄、打包、送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清水村,这个占地约50亩,投资200多万的七仙女葡萄园,“阳光玫瑰”是时尚新秀,这个被称为“能给葡萄产业带来福音的划时代品种”,集丰产稳产、抗病、耐贮运、口感极佳等优点于一体,在全国各地人气都很高。女主人谢艳芳说:“‘阳光玫瑰’的市场价格是普通葡萄的3—4倍,吃起来还有淡淡的玫瑰香味。”即使市场价格比其他品种贵出几倍,还是阻挡不住游客前来采摘、体验的脚步。

李大树介绍:“为做强做活农旅结合文章,清水村还将逐步向集聚农业规划发展、围绕产业突出、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完善、村社和谐发展的优点,打造一批可容纳游客休闲、居住、采摘等于一体的‘清水人家‘农庄,让客人变主人,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住农家屋,体味农家幸福生活!”

为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旅游竞争“软实力”,近年来,清水村先后投入1260万元,对过去的脏、乱、差的旧环境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整治。全村新建公路5100米,拓宽改造旧公路3600米。拆除空心房、危房165栋,修治污水池塘12 口。对清水河进行了彻底改造,修建了清水河沿河风光带。全村的厕所、下水道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全村修建花格式菜园围栏和花园围格共4500米。新建垃圾处理池21个,配备了固定的保洁员10名。大道边、公共场所、房前屋后都栽种了各类花草树木,配有多种体育健身设施。如今的清水村,楼房林立,公路平直,绿水环绕,花草遍地,果木飘香,呈现了一派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

村民自治乡风文明“新”了

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清水村的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也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6年,在合乡并村改革中,原清水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产业发展好;而原袁岭村和上游村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低,矛盾较为突出,影响了合村后的稳定与发展。

为解决各片区发展不平衡、群众收入不均衡等问题,村支两委多次组织群众代表座谈,明确各个片区的基础建设如何搞、各屋场的产业如何发展,由群众说了算。通过设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健全决策、管理、监督等民主制度,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确保了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由村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村级重大事务由村民集体决定。近几年,全村共实施大小项目120多个,总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没有发生一例违规行为,没有发生一起因项目建设引发的信访事件。

在社会治理过程中,清水村还充分发挥退休返乡老干部、乡贤的力量,成立了由李曲波等7名党员、乡贤组成的村民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理事会根据自身特点,做好村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在调解邻里纠纷、维护村庄稳定、开展村民自治、整治村庄环境、红白理事等方面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了群众的自治活力。2019年,一村民的儿子患重病,他在筹措医疗费用过程中,骑摩托撞死70多岁的老人,面对赔偿金和治疗费用,该村民手足无措。村支两委在得知消息后,在村民微信群中发布有关信息,并带头捐款,发动村民积极募捐,不到一天时间,村民募捐12万元,解决了伤者部分医疗费用,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如今,村民们一说到村民理事会就树起大拇指:“有事就找理事会,大小事情全处理。公平公正解纠纷,不打官司少受累”。今年以来,清水村没有1条12345热线投诉电话,全村共排查出矛盾纠纷11起,调解11起,成功率100%。

德治文化氛围浓。在清水村,有孝德文化长廊,宣传新墙河抗战历史、敬老尊贤、感恩报国、家风家训、遵纪守法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浓厚的道德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村老年协会、妇联、红白喜事理事会的作用,每年都要评选评选“五好家庭”和“文明家庭”,经常开展送戏下乡、道德讲堂、法制讲座、惠民政策、科技知识培训等活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村庄治理氛围。法治宣传进农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与群众“零距离”交流互动等,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聘请律师担任村法律顾问,长年开展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村规民约共遵循。通过制订切实可行的《清水村村规民约》,对村民的义务、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作出了具体细致的规范,被广大村民高度认可和自觉遵守。该村原村委会主任李军良九十多岁的父亲去世,他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放鞭炮,限制请客桌席,受到群众广泛认可,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

与此同时,全村还大力开展了“破旧俗陋习,树文明新风”的活动,对请客送礼、燃放鞭炮、买码赌博、乱倒垃圾、放养家禽等行为进行了整顿和治理。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明思想的吸收结合起来,把孝悌文化和爱国家、爱集体、遵纪守法的现代观念结合起来,清水村创建了农家书屋、书画室、文化广场、灯光篮球场、乒乓球室、卫生室、淘宝店,购置了大型室外电子屏幕、活动戏台等文化设施。县文化馆、村文艺队经常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农民运动会、诗词联谊、阅读活动、旗袍秀等在清水频频开展,各村组屋场自发性的群众歌舞活动不断。现在的清水村,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高,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