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强筋壮骨”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日,笔者走进岳阳县荣家湾镇街赵居委会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正热心为群众办理医保缴纳手续。赵大妈乐呵呵地说:“办事员服务态度蛮好,5分钟就为我办好了医保缴纳手续!”几个月前,该社区还是党组织软弱涣散单位,“阵痛”之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因县城建设需要,从2000年开始,荣家湾镇街赵社区陆续涉及多项征地、拆迁、棚改等工程。2018年,原社区主任赵某维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及逮捕。去年3月,原社区支部书记赵某新因涉嫌非法买卖土地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两委”班子接连“搁浅”,使社区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痛定思痛。县委书记田文静组织荣家湾镇、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局、检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现场办公,通过强班子、保稳定、保民生、树正气,强力推进“扫黑除恶”,铁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荣家湾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李德军为组长的工作组,积极配合县公安局、县扫黑办对相关案件进行调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至此,社区再未发生越级上访情况,所有矛盾纠纷均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重塑社区党组织,去年6月,荣家湾镇党委任命致富带头人赵爱良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并在社区党员大会上一致通过。去年11月,居民代表大会上赵爱良又当选为居委会主任,社区实现了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变革。荣家湾镇党委还采取分片包干、党员联户等形式,组织专项工作组和社区党员入户走访,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扫黑除恶政策,普及法律常识。通过收集民情民意,对社区问题逐一梳理“回头看”,压实责任。

近年来,岳阳县坚持将党建工作贯穿所有工作全过程,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强化支部建设,落实村(居)民议事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四议两公开”等群众自治制度,及时公开党务、村(居)务、财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2个。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