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岳阳县
岳阳县 “头雁”驻村领先飞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11月25日,记者走进岳阳县毛田镇彭先光家,他开口就夸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奇龙:“刘队长帮我们村引进湘莲种植产业,为我们推销莲子。我种植了6亩,今年获利2万多元。”据悉,该县选准配强驻村帮扶队伍,发挥驻村工作队“头雁”效应,今年4213名贫困群众有望脱贫。

为了帮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岳阳县组建了151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基层脱产帮扶。铁山库区作为该县扶贫攻坚主战场,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必须“齐步走”。去年,毛田镇英桥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争取了移民美丽家园建设150亩艾叶种植帮扶项目,今年又新增100亩艾叶种植基地,满足了扶贫与环保的双重需求。今年来,全县驻村队员指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稻虾、红薯、水果等特色种养3.1万余亩,带动325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4870元。

驻村帮扶工作队引导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股份分红等形式与涉农企业抱团致富。今年来,岳阳峰岭菁华果业帮扶筻口镇500名贫困群众,预计人均年增收1000元。通过驻村工作队引线,全民鸽业、罗内土鸡、丰瑞农机、拥军面业等企业与贫困户结对。今年来,驻村工作队撮合17家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联姻,带动近8000名贫困人口增收。

驻村工作队推动该县114个县级帮扶单位与151个驻点村实行支部结对共建,整顿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2041名机关干部还结对帮扶36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协调解决民生问题669个,出台产业奖补方案151个,培育致富带头人107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