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华容县东山镇:绿色点亮东山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   点击数:

这是一片有4000多年历史的神奇土地,这是一块万里长江入湘“第一镇”的发展热土,这是一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幸福家园。

这里是华容县东山镇。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在此生根发芽,打造的“最美长江岸线”如绿色名片,能源兴镇让长江明珠亮了起来,全国文明村镇饮誉神州……

为什么是东山?东山人深入贯彻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东山样本”。

复 绿

绿得可爱的江水,绿意盎然的山峦……仲冬时节,长江东山沿岸仍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让人们啧啧赞叹:东山永远是春天。

东山镇南拥洞庭,北揽长江,有38.2公里长江,昔日发展却也曾经历无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人们无序开矿,建砂石码头,过度捕捞,让东山难以承受生态环境之重。

东山镇党委书记张水锋介绍说,近年来,东山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突出以人为本,划定生态红线,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着力保护长江母亲河,推动绿色发展。

智慧和勤劳的东山人,早就在长江沿线打响了治污复绿攻坚战。

2018年6月,总数达到980万尾的青、草、鲢、鱅、鳊鱼幼苗从东山镇新江渡口被放归长江,投入到母亲河怀抱。

2019年,东山镇对长江沿岸的4个湖泊和35座中小型水库共计2.3万亩水域全部解除养殖合同,拆除网围网箱,对长江岸线延伸至陆域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实行退养;开展长江沿线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拆除“四房”、棚亭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关停东山水库农家乐26家;共完成植树造林3500亩,其中长江岸线复绿高达1370亩,矿山复绿300亩。

两年多来,东山镇拆除长江岸线14家非法码头,修复岸线、码头、滩涂30万平方米,打造了五码口—塔市驿的“沿江样板路”……

大江东去人长留,同心助力山水秀。目前,一条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最美长江岸线”,正从梦想变成现实。

兴 绿

东山脚下,已迎来了“国家电力”。

10月18日,省政府领导同志亲临东山镇,参加华容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宣布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岳阳电厂项目启动建设。华容县长候选人刘世奇介绍,国华岳阳电厂估算静态投资68.8亿元、动态投资72.4亿元,是华容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项目,预计两台机组于2024年投产,将为“能源东山”注入新动力。

岳阳电厂项目位于东山镇关山村,前期征地拆迁共涉及12个组别,共67户85栋房屋。因为考虑眼前利益多,有些群众并不看好,甚至逐级上访。

“绿色能源,是东山发展的未来……”未雨绸缪,东山镇成立了征拆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张水锋任政委,镇长白海炎任指挥长,同时抽调了精干人员深入群众家做工作,还带领征拆对象赴广东、浙江等地电厂参观;提前完成安置房建设、公建配套、土地出让;抽调优秀干部参与项目征拆任务包干;全程公开征收政策、补偿标准、工作进度……

8月20日,正式进入征地签约阶段,仅用6天时间完成67户85栋的签约,创造了征地拆迁的“东山速度”。

小桥流水人家,走进国华岳阳电厂安置小区,仿佛走进了一处江南园林,处处是景。为了让征拆对象安居乐业,东山镇拿出了集镇南侧最好的地段,在青山下、小河边建起了安置小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已有78户拆迁安置户成功选房。正在装修的村民乐金平表示:“离原来的家也就1.5公里路程,但条件更好,就业也更方便!”

电厂项目花落东山,无疑为东山绿色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近年来,东山镇树立了“能源兴镇、生态绿色、特色开发”的规划理念,着力打造医养康养特色基地,服务国华岳阳电厂一期、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雨润现代农牧生物科技产业相关上下游项目落户落地,逐步打造绿色能源特色小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在岳阳绝无仅有!

享 绿

乡村振兴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实现怎样的发展?东山人在实践中摸索,看准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从东山镇驱车仅10分钟,在大荆湖西南隅的一处河流阶地上,隐藏着“远古的秘密”。在离此不远的东旭村村部,一个“湖南规模最大新石器时代城址”展览馆已具雏形,吸引游客前来探秘。

秀美东山,拥有“五个千年”。该镇坐拥千年古城七星墩、千年古道华容道、千年古驿塔市驿、千年古刹仙鹅寺、千年古树白果树,立足山水资源优势和人文历史优势,启动开发沿江风光带、石家港水系风光带、桃花山森林风光带及红色人文旅游路线,推进旅游“一站式服务”,重点打造辐射周边县、市的“周末生态休闲圈”,为农民增收开辟新的渠道。

一片片田野“绿意”纵横,一条条长廊“绿带”飘逸,一个个村庄“绿色”掩映,目之所及,处处迸发出蓬勃生机。新时代的东山镇,“旧”与“新”交相辉映,红色与绿色相映生辉,生态美、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相得益彰。今年来,该镇休闲旅游实现综合收入近3亿元。

绿色点亮东山,东山憧憬未来。一次次来东山实地调研指导,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总抱拳相托:“东山应该有‘六个千年’,目前正遇上了千年发展机遇,应该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继续勇当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排头兵,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