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华容县:“五务合一”推动公共服务到村社
来源: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日前,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村二组的白仲桂,坐在家里就等到了由村便民服务中心帮代人员代为办理的残疾证。白仲桂说,以前每年换证,她都要到镇民政办、县人民医院、残联等单位来回跑几趟,如今只要提供相关资料,“足不出村”就能办妥残疾证换证事宜。

墨山村代办员段慧辉介绍,现在村民办事方便多了,社保、老年优待证、党员缴费等等都可以在村里直接办理;自来水、建房许可、银行存折纠错只要村里出示证明,可以在镇一级办好;新农合医保、生育证在代办员的指导下,可以在手机APP上即时办结。

章华镇水乡街社区居民在居民服务中心办事

村民在村综合服务平台办事

据了解,华容县通过启动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使所有乡镇基本达到村务、党务、政务、商务、社会事务“五务合一”的要求。目前,该县首批121件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微信“扫码办”,124件事项能完成表单资料填写,其他900余项事项可在村、镇实现预审、咨询,到县城办事“最多跑一次”。

同时,通过“互联网+”模式,让公共服务服务延伸至村、社区。该县全面整合优化全县信息网络资源,为推行基层公共服务提供安全高速网络支撑。近两年,先后投入1800万元,完成政务外网二期建设,对镇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统一配齐了必备的办公设备,统一开发建设基层公共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华容智慧党建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督”平台、综治“网格化”平台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建成了统一的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各项事务网上查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网上评价,满足群众多渠道多途径办事需要。

华容县政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全域通办受理台

县政务服务大厅

将全县52家单位、109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纳入大厅办理,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引入智慧政务,实现了各部门之间信息的资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状态,打破了各部门之间的壁垒,使以往来回跑反复递交材料等现象不复存在,实现“五务”流程不断精简。今年以来,该县1041项申请类审批事项,减少了1589项办事环节,法定期限平均压缩75%以上,基层公共服务事项单件办理资料平均减少50%以上。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