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工作 > 华容县
华容县:“五民”工作法激活群众自治一池春水
来源: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建设美丽屋场,由屋场群众自主议定建设事项,自发筹资筹劳,最终实现建设占用土地零补偿、工程建设零利润、投工投劳零报酬。这是湖南华容县大力推行民事民定、民办、民管、民评、民享“五民”工作法,引导群众自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华容县充分尊重群众自治规律,大力推行“五民”工作法,推进基层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不断提升,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交出了一份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的“华容答卷”。

民定民办,问需于民,还事于民

让群众决定本村事务,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决策权,有效促进了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洋鸭岭屋场共有22户村民生活在一起,2019年,借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该屋场的22户村民通过户主会议协商,采取乡友筹资、村民自愿筹工筹劳等形式,筹资近50万元,建设了农民休闲区、健身区,规划了农户菜园,栽植果树,农户自己动手将屋场环境来了个大换装,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华容县还积极搭建便捷的村民议事平台,鼓励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华容县章华镇治湖村在历次征地款的分配过程中,该村已出嫁但户口未迁出的村民张某某,多次因未享受征地补偿问题上访,该村通过村民议事会确定以组为单位,选出7个村民代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终当事人的特殊情况得到大多数村民的理解,最终圆满解决了这起久拖未决的信访问题。

让群众参与本村(社区)事务,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权,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全县203个村(社区)全部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人居环境理事会、“撩干姑娘”队伍、文明劝导队等自治组织活跃在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民管民评,放权于民,问效于民

IMG_257

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制订村规民约引领基层治理,让昔日的贫穷落后村焕发新的生机。 刘萌萌 摄

“7组村民王春生、3组村民张云秀存在偏杂房乱搭乱建问题,2组村民刘培清存在杂物乱扔乱堆现象。根据《村规民约》第三十一条规定,予以通报批评,限期10天之内整改到位。”这是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通过“村村响”广播会对3位村民进行点名通报批评的一幕。刘培清等人感到“面子挂不住了”,5天时间内便拆除了违建杂房、清理了乱倒的垃圾。

“村规民约就是一本我们村的‘小宪法’,现在每个村民都能积极维护执行。”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党总支书记郭忠培说,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反复征求意见、依法表决备案,该村修订完善了具有依法保障、自我约束且务实管用的33条村规民约,让群众管理本村事务,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管理权,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渠道。

让群众真正成为推进乡村治理成效的最终评判者,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监督权,有效提升群众参与率。近年来,华容县持续深入开展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件、无诉讼“四无”村(社区)创建,创建参与率、达标率逐年提高。常态化开展民意调查大宣传、大走访、大管控活动,广泛发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驻村辅警、网格员等进村入户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评价连续多年在岳阳市排名靠前。同时积极推进综治网格化实战应用。将全县18万余户群众细分为5523个网格,疫情防控期间,5523名网格员在信息核查、政策宣传、协助管控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民事民享,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IMG_258

华容县常态化开展广场舞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吴巍伟 摄

如今,走进华容县东山镇佛寺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路边的文化墙上绘着乡村振兴等主题的农民绘画作品,展示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美丽变化。村里原先的老旧粮站,通过改造,摇身一变建成了佛寺村文化服务中心,设立了文明实践展厅、公事堂以及村史馆等村民活动平台。

“三年来,李淑惠为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洗澡擦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道……”在佛寺村的村史馆,展示着村里评选的“好媳妇”获奖者的事迹。除了“好媳妇”评选,佛寺村还有“好婆婆”“善行义举”“优秀学子”活动评选。活动开展后,村里形成你追我赶的氛围,文明乡风在缓缓铺开。

近年来,华容县让群众充分享受社会治理创新战果,不断激发群众拥护和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常态化开展花鼓戏、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村(居)民归属感不断增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